|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险企介入第三方支付 专家称对市场冲击有限
money.fjnet.cn 2014-01-07 10:03:5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我来说两句

继险企大举进攻电商渠道纷纷拿下电子商务牌照后,第三方支付牌照将成为险企谋扩张的下一步棋。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日前对外透露,保监会支持险企设立电商机构的同时,也支持险企拓展第三方支付领域。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保险机构要想真正拿到第三方支付牌照,最终的决定权还在于央行。但尽管如此,保监会高层的这一表态将大大激发险企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积极性。

在分析人士看来,险企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更多是为了备战今后的电商渠道,如果能够拿到第三方支付牌照,险企今后网上卖保险将无需借第三方进行支付,而这一市场的潜力不容忽视。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全面开花,传统金融产品纷纷将销售渠道向线上转移,保险业也不例外,寿险老大国寿斥资10亿元设立电子商务公司,新华保险出资1亿元设立电子商务公司,而纯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已经正式上线运营。也正是因为众多险企纷沓而至,电商业务在短短四年间增长了7倍之多,保费收入由2009年的146亿元猛增至2012年的102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保监会做出上述表态之前,中国平安已经通过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方式取得了相关牌照。目前,中国平安的“友钱·壹钱包”已经悄然上线,目前壹钱包已经植入了快捷支付、转账、充值等功能,且与平安银行、建行和光大银行的借记卡实现了对接。“有了监管机构的支持,预计在中国平安之后,一旦条件成熟,国寿、新华和其他保险巨头迟早会加入到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的阵营中来。”上述分析人士说。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