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财富管理机构争相入股基金子公司 资源互补
money.fjnet.cn 2014-01-07 09:18: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继诺亚、好买参与组建基金子公司之后,利得财富日前也宣布入股华富基金子公司。在信托销售面临瓶颈的背景下,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正加速向资产管理上游业务环节渗透,以求适应新的环境。

基金公司寻求销售资源互补

华富基金日前发布公告显示,华富基金子公司上海华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2000万元人民币增加至3500万元人民币,并更名为“上海华富利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本次增资后,利得财富以出资1575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5%,成为第二大股东。

这是第三家入股基金子公司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2013年2月,诺亚财富旗下子公司歌斐资产携手万家基金组建万家共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35%,此举开创第三方专业财富管理机构入股基金子公司的先河。9月29日,华安基金[微博]子公司在上海自贸区成立,该公司由华安基金、专业人士以及好买财富共同持股。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引入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作为子公司股东,基金公司主要是看重财富管理机构所掌握的客户资源。基金子公司目前开展的主要是“类信托”业务,这些财富管理机构多是销售信托产品起家,手上有不少高净值客户资源,这正是基金公司一定程度上所欠缺的。

财富管理机构谋求全产业链发展

对于财富管理机构而言,基金子公司则打开布局上游业务的一扇窗户。业内人士认为,2013年,被称为“万能金融”的基金子公司业务全面铺开。由证监会监管的基金子公司本质上是“类信托”业务,限制空间较小,运作空间较大。入股基金子公司不仅将提升自身资产管理能力,拓展私募投行业务,通道业务价值也将凸显,并为日后拓展资产证券化新领域打开了大门。

对此,利得财富总裁夏剑佩表示,入股基金子公司意味着利得财富成功进入资产端,进一步强化集团的资产管理能力。“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两大核心业务逐步融合打通将奠定和强化公司在行业中的领导地位。

从诺亚的业务分布角度来看,其财富管理业务也早就摆脱单一的“代销”模式,建立起了拥有资产管理能力和自我产品研发能力的全产业链模式。数据显示,2013年三季度末,诺亚财富旗下的歌斐资产所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累积达到36.1亿美元。

为了应对监管和市场环境可能发生的变化,拥有“类信托”业务资质将成为具有实力的财富管理公司拓展业务范围的方向之一。

此外,除了基金公司平台资源外,基金子公司投入少、见效快的特点,也是吸引财富管理机构的地方。多数基金子公司短期内人员较为精简,赢利上有较好的保证。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