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超级网银终结免费 手机银行成转账免费新途径
money.fjnet.cn 2014-01-03 09:52:0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我来说两句

上线两年有余,一直以便捷著称的超级网银凭借跨行转账人民币5万元以下免收手续费的优惠政策,赢得了诸多赞誉。

不过,免费时代终将终结,央行此前发文称从2014年1月开始将对超级网银收费。对于有转账需求的用户而言,使用手机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渠道,仍然可以享受手续费率减免优惠。

收费细则尚不明确

“超级网银”即2010年8月30日上线的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是央行依托第二代支付清算系统将各商业银行网上银行链接起来的系统,在各商业银行网银系统互相联通的基础上,可以实现跨行转账、跨行账户查询、资金归集等功能。

业内人士认为,超级网银具备当下支付系统所无法实现的跨行扣款、第三方支付、第三方授权等业务功能。尤其部分中小银行在2013年频繁推出的资金归集业务,便是借助了央行的免费服务通道。

对普通用户而言,该系统最大的便捷之处在于跨行转账人民币5万元以下免收手续费,且支持实时到账。

在央行 2013年 11月下发的《支付结算司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业务收费方案(征求意见稿)》中表示,将于2014年1月开始向参与者收取费用,但具体执行怎样的收费标准,目前仍未有明确细则规定。

不过,有银行业内人士解释认为,“超级网银”要收费的消息其实不太准确,因为现在部分银行提供“超级网银”服务是收取手续费的,而央行的征求意见稿,准确地说,是要统一收费标准。

仍有其他免费渠道

虽然超级网银即将开始收费,但是记者调查之后了解到,除了这一渠道之外,普通用户仍有许多其他渠道可以实现免费跨行转账。

从便捷性与使用感方面考虑,手机银行无疑是众多用户的首选。由于手机银行业务仍属于推广阶段,目前大部分银行的手机银行均可提供免费跨行转账服务。如五大国有银行中,中行、农行、交行可提供同行、异地或跨行间零费率优惠转账。股份制银行中,招行、兴业银行均公告称将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免手续费的优惠延长至2015年底,其余收费银行也会对手续费进行打折,比柜台或者网银转账都更加优惠。

部分银行的微信银行同样提供跨行转账免费服务。以首家推出微信银行的招商银行为例,“在2015年底之前,转账汇款每天在20万元额度内的,均免收手续费”,记者在操作之中发现,微信银行会跳转到手机银行页面完成转账业务。

此外,虽然支付宝电脑转账开始收费,但支付宝的手机客户端向银行卡转账仍实现零服务费。据记者了解,使用支付宝手机客户端转账到银行卡,可以享受每天每笔5万元的免费转账额度。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办理跨行转账、异地汇款等业务,也因为便捷性和零手续费使其备受追捧。

除了上述大众渠道以外,银行贵宾客户也可以凭借贵宾身份实现免费转账,股民甚至可以通过在证券资金账户下签约绑定多张银行卡账户,就可以实现资金在不同银行卡之间的划转。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