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南方日报:不必高估“测腐试题”的意义
money.fjnet.cn 2013-12-31 10:25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你认同“人无外财不富”吗?你对婚外情或者婚外性生活渴望吗?……南京市日前在全国首推公职人员测腐试题,旨在用量化测试手段探测腐败心理轨迹。倘若果真如当地媒体所言“你离腐败有多远,测一测就知道”,那么这一首创无疑将会让那些已经或潜在的贪腐官员胆战心惊,而对于全国反腐倡廉大业也将是居功至伟。

 腐败已成为社会毒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将腐败问题上升到“亡国亡党”的高度予以痛斥。“测腐试题”是南京市历时5年、调研三大易腐领域、对话47名落马贪官后形成的创新成果。这不是凭空想象,也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取证于腐败官员的现身说法,这样的实证研究态度值得高度肯定,比那些“从文件中来,到文件中去”的要强上千百倍。“测腐试题”实际上是34道心理测试题,分别从动力因素、调节因素、特征因素、心态因素、潜意识等五个方面自测腐败心理倾向和风险评估。对于试题设计者来说,这34个问题提供了一个腐败心理参考标准,寄望通过答题计分探测出一名官员的腐败心理指数,从而给那些手握权力、面临诱惑的官员一个悬崖勒马的机会。

  然而,“测腐试题”的局限性同样显而易见。比如,你认同“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吗?你认同“不腐败就会被边缘化”吗?……对于大部分官员来说,教科书般的“正确答案”不言自明,料定不会有人向纪检监察部门提交“错误答案”。这样设计试题,注定少有人会真正遵从自己的内心想法,注定会是一个全员“优秀”的测评结果,那么,这样的结果对于衡量反腐倡廉成绩的说服力就要打折扣了。而这样的测评对于预防官员腐败的作用,同样不言自明。“测腐试题”充其量只是提供了一个自我检测的方法,官员借此可以了解自己的腐败心理指数,但上级领导机关和监察机关压根就不可能获取真实答案,所以对于他们的意义并不大。即便可以用于官员自评,似也没有存在的必要。关于反腐的党纪国法不在少数,腐败的典型案例不绝于耳,官员早已对“什么是腐败、想不想腐败、能不能腐败”成竹在胸,完全没有必要通过“测腐试题”来找到答案。

  “测腐试题”仍然逃脱不了官员自律的窠臼,要想发挥作用,前提是有赖于官员的自我警醒和自我约束。但假使官员能够做到自律,现有的道德建设和廉洁条令已经足够,“测腐试题”纯属画蛇添足。事实也一再证明,相比官员自律,他律更为重要。腐败的发生,既有官员自身利欲熏心的原因,同时也与权力监管缺失分不开。预防和遏制腐败,最重要的就是及时修补现存的制度漏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正是国家反腐倡廉的既定方向。中央近日印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就是朝着制度反腐方向迈进的关键一步,目的是通过完善的制度来有效遏制贪腐行为。同时,要想让他律充分发挥作用,不单要有完善的制度,同样重要的是要有制度刚性,要加大惩治贪腐力度,只有言必行、行必果,才能体现出制度反腐的有效性,才能真正震慑贪污腐败分子。

  你离腐败有多远?“测腐试题”实难准确测出来,其作用意义就不必高估。真正能测定“你离腐败有多远”,还要取决于权力的制度设计,取决于反腐败的制度执行力。一句话:权力的牢笼扎得越紧,你就离腐败越远。(丁建庭)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