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解密跨境通背后的支付结算:东方支付暂时独享“蛋糕”
money.fjnet.cn 2013-12-31 10:04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一直以来,“海淘”(指跨境网购、代购)最大的风险来自商品是否为正品,如今“海淘”终于有了在阳光下发展的平台。

日前,上海自贸区启动中国首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平台,普通消费者可通过跨境通网站订购进口食品、化妆品等,而为跨境通提供支付业务的上海东方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支付)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平台网站上都是人民币标价,商户可以按照T+1的实时汇率转换成商户期望的相应外币,根据商户的结算要求,直接付汇到商户的境外账户。

目前,跨境通平台支付结算的第三方机构目前仅为东方支付,据知情人士透露,接下来应该还会有其他第三方支付机构与 (跨境通)合作。

平台商品价格低于国内实体店

据悉,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是国家发改委联合八部委组织开展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专项工作,也是上海自贸区2013年重点建设任务之一。

据了解,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平台是面向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的开放性平台,包含了导购门户网站、报关报检、跨境外汇支付等系统,目前均已完成建设。同时,位于自贸区(机场综合保税区)内约5000平方米的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中心已投入运行,其规划面积约15万平方米。

跨境通执行副总裁颜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传统进口贸易的环节加价要远高于关税成本,普通消费者通过“跨境通”网站“海淘”,虽然要支付关税,却是明明白白合法消费,相关进口商品价格也仍然具有竞争力。目前,经测算,同样的国际品牌商品,在跨境通网站上的价格要比国内实体零售店优惠约三成。

早前,有业界人士表示,目前跨境通网站上的商品品类太少,需要找到更多的商家合作,丰富其线上产品。东方支付相关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产品的确还不算很多,但这是暂时的,之后产品将会不断补充上架。

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看来,由于跨境通实行全程的电子化管理体系,其购物渠道都比较规范和透明,这样一来容易对从事海外代购的一批商户形成冲击。此外,也有业界人士认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平台的启动最终或使消费回流。

奢侈品专家、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认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平台几方面的作用非常明显。“比如,相关部门在用另外一种方式让整个高端消费品的消费能有所下降,即通过口岸型的试验让关税能够从另一角度降下来;再如,国有企业将更多地参与到奢侈品的流通中去。”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