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行理财市场近乎疯狂 收益率加速上扬
money.fjnet.cn 2013-12-30 09: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央行重启逆回购和财政存款投放,短期资金面压力减弱,但在年末效应影响下,上周银行理财收益率加速上扬,年化平均预期收益率逼近6%。年末银行加紧对短期资金的争抢,理财市场已经出现明显的收益率倒挂现象,很多银行的短期产品收益率明显超过中长期。而在上周收益率超过6%的产品中,近七成为短期产品。可以说,当前银行理财市场正处于最佳购买时点。

综合收益指数即将破6

金牛理财网截至12月27日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12月21日-12月27日)93家银行共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765款,较前周少发22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91%,环比大涨22BP,为下半年以来的最高周涨幅。从收益率分布来看,近半数产品收益率已经超过6%,并且有近20款产品收益率达7%。上周金牛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也逼近6%大关,上周五指数行至5.94%,较前周上涨14BP。

从银行类型来看,上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均较前周上涨了21BP,分别达到5.77%、6.05%、5.97%,农村商业银行收益率上涨36BP至6%。前三类银行收益率涨幅一致,反映了在年末时刻各类型银行对资金需求压力都比较大,通过提高收益率招揽理财资金是缓解压力的重要途径。从具体银行来看,上周农业银行收益率涨幅最为明显,较前周暴涨43BP,股份制银行中的招商银行(600036)和兴业银行(601166)涨幅也不小,分别上涨37BP和30BP。从金牛银行理财指数来看,上周五,国有大行理财产品指数行至5.81%,中小行指数行至6.01%,分别较前周上行14BP和13BP。

从收益类型来看,上周各收益类型的收益率均有较大涨幅,其中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上涨32BP,涨幅最大,保证收益型产品收益率上涨28BP至5.15%,非保本类产品发行量虽然继续下滑,但收益率已经超越6%,达到6.12%。从金牛银行理财指数来看,保本类指数行至5.43%,非保本类指数行至6.12%,分别较前周上涨26BP和18BP。

从投资期限来看,在年末效应影响下,商业银行加紧对短期资金的拼抢,导致短期产品收益率涨幅远超中长期。上周1至3个月期限的产品预期收益率上涨31BP为5.97%;3至6个月产品收益率上涨8BP至5.86%;6至12个月期限的产品预期收益率上涨6BP至5.88%。从金牛银行理财指数来看,上周短期指数上涨22BP至6%,中长期指数持平于5.83%,短期指数超越中长期17BP,重点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倒挂现象十分普遍。

可果断下手锁定收益

央行及时重启逆回购操作,再加上财政存款的陆续投放,使得上周资金面得到一定程度缓解,1个月及以内的利率基本呈下行趋势,但从周平均水平来看,仍较前一周全线上行。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品种的Shibor周平均利率分别上涨38BP、44BP、95BP和128BP,3个月以上的品种涨幅也在13BP至15BP。

短期资金面虽然有所缓解,但在年末效应影响下,上周银行理财收益率继续加速上行。上周金牛银行理财中小行指数、非保本产品指数和短期产品指数纷纷突破6%。鉴于距离年底还有1天时间,因此综合收益指数很有可能在本周超越6%大关。可以说,银行理财市场进入年末最疯狂状态,投资者当前正处于最佳购买时点。

由于近日短期产品收益率连续大涨,银行理财市场收益率倒挂现象已经十分普遍。统计显示,上周收益率超6%的产品中,近七成为1至3个月产品,年末短期产品投资价值凸显。本周是跨年周,预计收益率倒挂现象不会持续多久,短期资金持有者可充分利用年末最后几天,果断挑选高收益理财产品。而资金闲置期较长的投资者,还是应该尽量购买期限较长的高收益产品,以锁定未来收益。此外,无论短期还是长期的资金持有者,都应尽量选择募集期较短或即将成立的理财产品,以免被较长的募集期摊薄收益。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