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散户投资基金 跟着机构的脚步走
money.fjnet.cn 2013-12-27 09:15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公募基金产品的契约差异普遍较小,但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差异却相对之大。然而,自下而上逐一进行基金管理人风格、能力的研究是一项浩繁的工程。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跟着机构的脚步买基金,或许更为合适。

机构一直以来是公募基金持有人的重要构成。据海通证券研究,截至2013年6月30日,在2.67万亿份公募基金中,机构持有份额为0.67万亿份,占比近1/4。历史上看,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份额数不像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在2007年呈现爆炸性增长,而是呈现稳步增长趋势。在7781亿份主动股票开放型基金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总计896.57亿份,占比为11.52%,相对于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机构持有的基金组合业绩整体战胜了市场。以半年为持有周期,从存量份额数据来看,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主动股票开放型基金在2008年后战胜了市场平均水平,而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基金并没有战胜市场平均水平。

此外,海通证券研究显示,机构增持的基金组合业绩显著好于减持基金。对2008年后,机构与个人增、减持主动股票开放型基金组合业绩进行实证检验,发现以增量份额作为权重的机构增持基金组合相对于基金减持组合的超额收益显著,平均超额收益为0.95%。此外,加权平均的组合超额收益相对于简单平均的组合超额收益更高。而机构流动资金的个基选择效果比机构存量资金的个基选择效果更加突出。

基于机构持有人增、减持数据构建的选基模型收到良好效果。采用机构持有人选基策略对主动股票开放型基金进行2008年4月至2013年8月的历史回溯,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最佳策略期间收益率为34.3%,相对于海通主动股票型基金指数的超额收益率为41.6%,年化超额收益为7%。胜率方面,最佳策略在11个考察期间内仅有1次弱于基金指数,表现出较好的稳定性。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