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灰色边缘的创新:互联网基金贴出高收益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
money.fjnet.cn 2013-12-27 09:10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从8%到10%,再到目前的11%,号称“高收益低风险”的金融产品,正在被互联网巨头们联手基金公司“轻松”实现,也让投资者尝足了甜头。但是,如童话般美好的产品是如何炼成的?

谁是埋单王

12月25日,网易的添金理财产品1小时大卖5亿元,该产品预期收益率高达11%。而在此前,百度百发、东财活期宝、数米胜八百等互联网基金产品,纷纷祭起了高收益大旗,旗帜鲜明的承诺,其产品收益率均在8%以上。

这类产品大多对接的是基金公司发售的货币基金,而货基的历史收益都是在3%-4%左右。那么,余下的4%、甚至5%的收益差额,谁来埋单?

按照各个公司的说法,基金公司负责投资标的收益,其余部分则由各网络平台进行补贴。比如百发一期承诺的8%收益中,华夏货币基金按照正常运作大概有4%左右的收益,其余不足部分由百度平台补齐。

不过,记者了解到,并不排除基金公司以广告费等形式变相补贴产品收益率。其做法大致为,基金与第三方网络平台签订合同,通过支付广告费用的模式,将收益不足部分预先支付给平台公司。也就是说,最终埋单的,可能是基金公司。

“我们公司费用少,想做都做不了。”对于上述某些公司的这种做法,沪上某中小型基金公司销售人士不免感叹。该人士透露,由于网络平台较为强势,多采取多家基金公司同时招标,价高者得的策略,有实力的基金公司才有资格做“埋单王”。

某合资基金公司高管也向记者证实,据其了解,大多数合作形式都是基金公司进行变相“补贴”,不仅因为基金公司之于网络平台“僧多粥少”。更重要的是在这场营销中,基金方面更有动力。

“传统渠道中,基金公司不能直接接触到客户,这一全新模式下,基金不但可以直观的了解客户需求、习惯,更希望能够获取客户资源。”此外,在支付宝的半年规模超千亿的激励下,长期受制于银行渠道的基金公司无不厉兵秣马,试图开拓网络蓝海,挣脱银行对其的束缚。

高收益比拼误区

不可否认,这场由支付宝掀起的互联网基金风潮,一方面拓展了基金的销售渠道,让基金有望摆脱银行一“渠”独大的牵制。此外,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其对唤醒活期存款客户投资货币基金意识方面,也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