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迷你基金寻求转型突破口
money.fjnet.cn 2013-12-27 09:07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转型,似乎让那些业绩长期表现不佳、规模缩水严重的“迷你”基金看到了出路。

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不再通过自购、帮忙资金等高成本方式维系“迷你”基金的生存,而是寻求更为市场化的方向,将其转型为符合市场机会的品种。

逾200只基金规模不足2亿

基金业“规模争夺战”越发激烈,“迷你基金”批量现身。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规模不足2亿元的偏股型基金就多达215只。

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部分基金甚至触及“清盘线”。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已经多达35只,据相关规定,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报告证监会;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证监会说明原因和报送解决方案。

“公募基金5000万元的资产净值往往被视为公募基金的清盘红线,实际上面临清盘的基金远远不止这个数量。”业内人士透露,基金公司为了避免尴尬或出于营销目的,往往会季末对这类基金进行冲量,通过自购、帮忙资金等方式维系其生存,避免其低于清盘红线,但成本非常之高。

随着基金公司“跑马圈地”越演越烈,“迷你”基金批量出现已经成为常态。虽然监管层鼓励基金公司建立基金退出机制,但目前尚未有小基金选择清盘或者合并作为退出机制。

一位业内人士坦言,如果以清盘方式退出,则涉及股票大笔出售等问题,可能会损害投资者利益,更为可行的方式应该是采取基金合并的方式。不过,谁都不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事实上,合并清盘在国外成熟市场则非常常见,根据上海证券统计,2011年美国新成立的共同基金有580只,后来进行合并的基金有292只,清盘的基金数量达到194只,两项合计占比高达83.8%。

启动转型谋出路

相对于合并清盘,基金公司开始寻求另一种出路,即转型为更符合市场机会的基金品种。

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透露,“我们近期正与机构积极沟通,希望将旗下的一只小基金转型为专门进行打新的基金。”

事实上,随着IPO开闸在即,“打新”再一次激起各路机构难以遏制的热情。在他们看来,在2014年可能变幻莫测的市场中,打新股可能是难得的可以斩获不错收益的几个机会之一。

上述人士透露,为了转型做准备,近期已经开始择机降低上述小基金的仓位,并积极争取机构客户的支持。

转型为“打新”基金可谓是明年比较确定的投资机会,此外,从长期布局来看,部分基金公司看重了大健康以及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

比如,近期大成基金发布召开持有人大会公告,拟将旗下迷你基金大成中证500沪市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联接基金转型为大成健康产业股票型基金,这也是首只提出主动转型的迷你基金。

在机构看来,在人口老龄化、发病率提高、健康保健需求提高等核心成长逻辑,健康产业是成长股的“摇篮”。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这一类基金值得长期布局。

在大成基金之后,长盛基金再度发布召开持有人大会的提示公告,拟将旗下主投泛资源的周期行业基金长盛泛资源变更为主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股票基金。这也是第二只欲实施主动转型的迷你基金。

该基金认为,投资具有泛资源禀赋的上市公司股票难以做出出色的业绩,而战略性新兴产业,如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具有市场空间大、产业阶段性高速增长、业务规模扩张期企业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等特征,基金管理人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股票,可以更加积极地抓住其高速增长带来的市场机会,从而提升基金业绩。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