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正文
福建政和村民征地现场自焚身亡 官方称因压力大
money.fjnet.cn 2013-12-23 17:27   来源:南都网    我来说两句

12月14日,福建省政和县发生一起农民自焚事件。一位41岁的男性村民试图被推土机轧死,遭劝阻后,拿汽油泼身自焚身亡。

家人称,其自焚原因或与征地有关。当地政府则表示,死亡原因系生活和精神压力大。据了解,死者余吉兴性格内向,目前陷于征地纠纷中,失业、经济困顿和负债,也是其压力来源。

趴在推土机前被劝阻

死者名为余吉兴,41岁,男性,系政和县铁山镇大红村源尾村民小组农民。因子女均在铁山镇读书,余吉兴与妻子在铁山镇租房居住。对其自焚的行为,余吉兴的家人表示“很突然”。

据其女儿回忆,14日早晨,余吉兴起床后,称要去自家的茶园锄草,并将自己的工资卡放在她床边。

这个举动并未引起家人的太多注意。余吉兴的女儿认为,爸爸留下工资卡,是因为“路上不好带”。

从铁山镇的出租屋到自家的茶园,需要经过一片正在改造为工地的农田。2010年起,这片土地陆续被征收,用以建设工业园区。但截至目前,仍有部分居民未在征地协议上签字,余家位列其中。

早上7点左右,余吉兴的大伯吴相遇去田里捡柴禾,看到余吉兴穿着黑色羽绒服、黑色长裤,站在工地边,看着施工的机械车辆,四处走来走去。

据吴相遇回忆,当时余吉兴对他抱怨,“伯伯,我现在没有办法了,现在田也没有,也赚不来吃,撞死到车上算了。”吴相遇并没有意识到他真要寻死,还骂了他一句:“别人都赚得来吃,你怎么赚不来?”

上午11点左右,大伯母姚素珍路过工地,看到余吉兴脸朝下趴在地上,离一辆推土机的距离仅一米左右,急忙招呼司机停车。余吉兴的弟弟和姐夫闻讯赶来,劝其离开。据其弟余长全回忆,余吉兴一直躺在地上,身上都是泥土,不肯离开,两人只好架着他的胳膊,骑摩托车送他回家。

回家之后,余吉兴坐在房间里,并未说话。余长全和姐夫以为事情已经结束。但十几分钟后,余吉兴拿了一个白色塑料壶,里面装着三分之一的液体,冲出家门,并说要“死在田里”。

余长全追出门后,闻见了一股浓重的汽油味。看到有人追来,余吉兴站在村里的马路上,将汽油倒在自己身上,并用打火机点燃。此时,他离家门仅十米左右距离。

余长全和另外两名村民用衣服、沙子等物,试图帮他灭火,但火势并未得到控制。几分钟后,余吉兴死亡。据村民回忆,被火势包围的余吉兴甚至“没怎么喊”。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