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陷结构性熊市困境 分级基金再现到点折算
money.fjnet.cn 2013-12-23 09:09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时隔一年四个月,分级基金再现到点折算,银华鑫瑞的单位净值跌破0.25元,于今天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另外,资源B的单位净值也险些跌破0.25元。

这些分级基金遭遇了结构性熊市的困境,今年以来以创业板和新兴成长股为首的股票走出明显的牛市行情,但以资源股为首的蓝筹股票却是震荡下跌的熊市,这些产品跟踪了结构性熊市指数,错过了结构性牛市指数。

折算原因:

受资源股大跌拖累

银华基金公司12月21日公告显示,截至12月20日,银华内地资源分级基金的银华鑫瑞份额净值低于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阀值0.25元,为0.245元。根据基金合同约定,将于12月23日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基准日为12月23日。折算后,银华资源份额、银华金瑞、银华鑫瑞份额净值均调整为1元,两类份额比例仍为4:6,银华鑫瑞杠杆倍数将恢复至初始水平,约为1.67倍。

这是中国基金业历史上第二次到点折算,第一次是2012年8月底的银华等权90分级的折算。

事实上,并非银华鑫瑞一只资源股分级基金遭遇折算风险,资源B同样有很大的折算风险,只是由于巨额申购资金摊薄了股票仓位,才在12月20日暂时没有达到0.25元的阀值。

资源B12月20日的单位净值从0.286元下降到0.26元,距离0.25元只相差一分钱,母基金鹏华中证A股资源当日的单位净值下跌1.93%,而当日中证A股资源的下跌幅度达到了2.87%,相当于指数下跌幅度的不到七成,而基金合同中规定投资标的指数成分股及备选成分股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

一家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是巨额申购暂时救了资源B,资源B的份额近期激增了20%以上,而新增资金有最长10个交易日的建仓时间,该基金公司基本没有新建仓股票,所以股票仓位明显低于正常指数基金的90%到95%,暂时躲过了12月20日的折算。以目前单位净值测算,只要中证A股资源再下跌1%左右,资源B也将达到折算的阀值。

深交所数据显示,12月12日资源B的场内份额只有13.65亿份,一周之后的12月20日激增到17.15亿份,增幅超过25%。

这两只基金都是受到资源股大跌的影响。中证内地资源指数今年以来的下跌幅度已经超过了40%,中证A股资源指数的下跌幅度也超过了33%,拖累了银华鑫瑞和资源B母基金的单位净值大跌,杠杆份额的跌幅更大,银华鑫瑞和资源B今年以来交易价格分别大跌68.1%和65.71%。

据了解,为了保护低风险份额即“借钱”给杠杆份额的投资者的权益,部分分级基金设置了一个0.25元的阀值,当杠杆份额单位净值跌破这一数值时,就要进行折算,防止因股市继续下跌而影响到低风险份额的本金安全和利息收入。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