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转债调整拖累债基 单日最大跌幅达2.55%
money.fjnet.cn 2013-12-19 09:23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为何这些债券基金出现如此罕见的暴跌行情?基金三季报持仓给出了答案,集中重仓的几只转债产品是净值暴跌的元凶。

近期转债大幅调整拖累了债券基金表现,集中重仓转债的基金风险也由此暴露。

天相统计显示,重仓转债产品的债券基金净值出现连续下跌,从12月9日到17日期间,共有6只债券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5%,华安转债B和A的跌幅最大,下跌幅度分别为5.62%和5.56%,其次是博时旗下的博时转债A、C和博时回报A/B、C的单位净值跌幅都在5%以上。

尤其是在12月16日,博时回报C单位净值暴跌2.55%,成为单日跌幅最大的债券基金。此外,博时回报A/B、华安转债A和B当日单位净值亦分别下跌2.54%、2.44%和2.37%。

由于债券价格波动明显比股票小,债券基金单日净值跌2.5%其实比偏股基金单日跌5%更为罕见。

为何这些债券基金出现如此罕见的暴跌行情?基金三季报持仓给出了答案,集中重仓的几只转债产品是净值暴跌的元凶。

基金三季报显示,华安转债投资可转债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188.82%,投资于转债的杠杆水平非常高,特别是其重仓持有的工行转债、民生转债、中行转债和国电转债,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都超过33%,合计占比达到约140%。12月16日国电转债价格下跌 1.56%,成为当日该基金净值大跌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工行转债价格近期更是出现“六连阴”,6个交易日里下跌幅度超过3%。

博时转债和博时回报的持仓情况与华安转债类似。博时转债三季报的前两大重仓债券是中行转债和工行转债,持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高达58.12%和42.23%,转债资产合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146.53%。博时回报的转债资产合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129.46%,其中第一重仓债券是石化转债,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35.41%。

事实上,今年4月底证监会公布《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禁止出现“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十”的情形,但截至目前仍然没有出台正式法规,这导致债券基金依然可以大比例重仓持有单只债券产品,持债过于集中,导致近期部分债券基金净值大幅下跌。

基金批量调整债券估值

债市四季度持续低迷,部分交易所上市债券交易非常不活跃,受累于此,持有这些债券的基金不得不批量调整估值。

今日,大成基金、景顺长城均对旗下基金持有的13崇明债宣布债券估值调整。大成基金决定自12月18日起,对13崇明债按照12月17日交易所收盘价格予以估值,而景顺长城则对其按照12月16日收盘价格予以估值,自其交易所收盘价体现公允价值特征后,将再按当日交易所收盘价进行估值。

Wind数据显示,13崇明债昨日成交仅一手,成交价格为109元,因此导致该债券当日价格大涨8.99%。该债券11月份才上市,但一直到12月13日才出现小量成交。

事实上,今年四季度以来,债券市场走出一波大熊市,不少债券下跌惨重,也导致基金批量调整所持有债券的估值方法。据天相投顾统计,自11月20日以来,包括博时、嘉实、银华、鹏华、融通等基金公司在内,都发布了调整债券估值的公告,涉及债券包括12辽通债、12国债10、11国星债等,超过10只,主要是由于这些债券成交极不活跃。

基金密集调整债券估值方法的情况并不多,上一波出现在2011年9月份至11月份,当时因为债券价格大幅波动,多家基金公司密集调整所持债券估值,不到3个月里,共出现了195次债券基金估值调整公告(A、B、C分开计算)。今年3月份,同样因为交易所债券成交不活跃,华商和大摩华鑫等基金公司也发布了类似公告,对09广汇债和11沪大众的估值进行调整。

一般来说,如果债券成交不活跃,很容易造成债券单日大幅上涨或大幅下跌,收盘净价无法体现债券的公允价值,基金及时调整估值,可以有效维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及时调整估值值得提倡。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