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房租上涨引发工资增长?
money.fjnet.cn 2013-12-17 11:09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调查报告:房租增速领先工资增速9个月

研究机构莫尼塔指出,2014年,很可能会出现由于房租上涨过快反过来倒逼企业提高工资的情况。

过去十多年的经验数据显示,房租同比增速大约领先城乡居民收入超额增速9个月左右,无论用统计局CPI中的房租分项,还是用民间中原地产的租金指标,结果都比较类似。

该机构报告称,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我国的地产与劳动力等核心要素价格未曾经历有效调整,每当货币政策稍有松动,很快就会触发房价上涨或是通胀上行的结果,目前国内房价已经达到2009年年初的3.2倍。

尽管最近一两年的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农民工的工资涨幅仍然保持在15-20%的区间里,甚至向上抬升的趋势并未改变。

而国内一直秉持着的保就业托底政策也是把双刃剑,在保障劳动力就业安全维护社会安定的同时,也意味着缺乏剩余劳动力的缓冲,工资价格蕴含着快速上涨的压力。

由此莫尼塔预计,到2014年,很可能会出现由于房租上涨过快反过来倒逼企业提高工资,进而推高整体的通胀水平,继续制约货币政策空间。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