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货基整体收益率逼近5% 年末规模战悄然打响
money.fjnet.cn 2013-12-17 10:09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距离年底越近,基金规模战也就越激烈。从现在开始计算,距离年底还有两周的时间,基金规模大战已经进入倒计时,之间的竞争也是日趋白热化,而更为重要的是,除了传统货币基金外,短期理财基金、场内交易货币基金也都直接参战,战况之激烈已经超乎想象。

最新收益率逼近5%

随着抢钱大战的进行,货基收益率还在上行。来自同花顺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按照七日年化收益率(以下简称“收益率”)计算,241只货币基金(分类单独计算)最新收益率为4.92%。从这个数据就能看出,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表现抢眼,距离5%的大关仅有咫尺之遥。而这样的收益率,几乎已经与三年期银行定存利率持平,由此不难看出,货基目前的收益率有多高。

而从具体产品来看,有114只基金同期收益率超过5%。其中,易方达月月利理财B以9.67%的收益率居首,紧随其后的就是其“孪生兄弟”易方达月月利理财A,同期收益率达到9.38%。紧随其后的是广发现金宝场内货币B、长城货币B、中银理财7天B,同期收益率均在6.5%以上。以金鹰货币为例,12月以来,金鹰货币A与金鹰货币B的七日平均年化收益分别为5.47%和5.72%,其中12月8日,金鹰货币A收益冲到6.26%。

货基规模超过6000亿元

就在收益率飙升的同时,货币基金规模也在迅猛上涨。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末,货币基金整体规模已经达到6331.61亿元。相比10月末的5754.39亿元,货币基金整体规模一个月涨幅达到10%,并且成功突破6000亿元。

以广发货币基金额为例,其B类截至12月4日今年以来实际收益率达到3.99%,排名同类型第5位,今年以来区间万份收益394元。值得注意的是,从前五名的货币B类份额看,广发货币B规模最大为131亿元。

此外,鹏华货币B、鹏华货币A的最新收益率分别为5.745%、5.528%,且其每万份基金收益分别达到3.4016、3.3418,在所有的货币基金中排名前列。据了解,鹏华货币A拥有独特的网上直销“双通道”赎回机制。

创新货基一鸣惊人

而在“T+0回转”正式实施后,场内交易型货币基金一鸣惊人。继连续日成交金额超过10亿元后,华宝添益上周五成交量再创新纪录,当天成交金额达到76亿元,刷新了史上单只场内基金的最大单日成交纪录。此前,上证50ETF曾在2009年7月30日单日成交50.89亿元,该纪录保持4年多之后被打破。

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的魔力仍在延续。日前,汇添富在其直销平台推出了一只名为“全额宝”的货基,这是汇添富发行的第二只纯电商货币基金,募集时间仅仅30个小时,募集规模接近6亿元。

此外,短期理财基金纷纷打开申购。其中,华安月安鑫迎来首个集中申购期,昨日已经开始申购,其与华安月月鑫类似,每个运作期内,华安月安鑫将构建与一个月左右运作周期相匹配的组合久期,各类投资品种配置比例基本稳定,并采用持有到期策略。而光大保德信添天利目前已经打开申购,启动今年第4个运作周期,以每3个月为一个运作周期。

货基收益有望继续走高

对于后市,金鹰货币基金经理洪利平表示,尽管新增外汇占款持续向好,还有财政存款的投放,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246亿元,略微高于预期,但长期看,在调结构防风险的思路下,资金偏紧的格局不会改变,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难言松动。加上年末因素影响,可预期资金面将维持偏紧格局,货币基金在流动性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收益将会更加乐观。

而鑫元货币拟任基金经理张明凯也表示,金融市场改革正在为货币基金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利率市场化步伐的加快使得各机构开始格外重视流动性的管理,对于资金的需求会越来越多,有利于货币基金维持较高收益。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