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承压年关考核 银行受让存单收益权“刷”存款
money.fjnet.cn 2013-12-13 11:29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年关将至,银行的存款考核压力来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日前获悉,面对即将到来的时点考核,当下部分银行正与贷款客户、券商等合作,以受让企业“存单收益权”的方式将贷款资金转化为一般性存款,以满足银行存款冲量及存贷比达标的要求。

在操作中,该业务与通道业务类似,券商定向资管、单一信托计划等渠道仍然成为配合银行完成“资金出表”的关键工具,但与通道业务中的类贷款职能有所不同的是,其开展动机或仅以虚增银行存款为主。

“(这个业务)能满足银行的指标考核,同时也不影响贷款客户和其他相关方的利益。”西南某券商资管部王华(化名)透露,“应该算是多方之间的一个共赢选择。”

而有业内人士对此指出,该模式甚至可通过反复操作,将同笔资金转化为多笔存款,继而实现银行存款的成倍虚增。

但另一方面,该业务所形成的资产仍然属于非标准化债权(下称非标资产),将受到相关监管额度的管控,而随着非标监管趋严,以及银行存贷比考核机制的转型,该类业务的空间也将面临考验。

以贷“刷”存

据了解了该业务的人士介绍,该业务的基本操作方法可体现为,A银行先向B企业发放一笔贷款,并与B企业沟通后将贷出款项重新存回A银行,而B企业则得到一张定期存单,之后在委托C券商将前述存单设立为定向资管计划。

与此同时,A银行再以自营或理财资金投资或受让该资管计划的存单收益权,存单到期前,企业再进行溢价回购,即通过此法,可将实际贷款发放从贷款项转出至同业、理财等其他项目中。

如此,A银行增加了一笔存款,其存款及存贷比指标得到满足;C券商则赚取了相应低成本的通道费用;而B企业也最终获得了融资。

“这种方法也就是这一两年才出现的,因为同业这块也是近几年才大发展的。”沪上某股份行金融市场部经理胡艳(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我们去年底就研究过这种模式了,只是一直没尝试,它属于明显的监管套利和刷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该业务与常规的通道业务类似,需多向券商方支出一笔通道费用。

“通道费一般在1‰到2‰之间,这个成本一般要转移到企业的头上。”王华透露,“钱紧情况下银行会惜贷,而一般只要是企业急需用钱,或者其他方面有求于银行,往往都会配合银行搞这个。”

与此同时,由于此方法具有可反复操作性,银行亦可通过此法实现存款的成倍虚增。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