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石油业内“革命”已提上日程:中石油或一拆为四
money.fjnet.cn 2013-12-12 11:40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我来说两句

12月10日,中国国家发改委的两个司分别邀请了有关专家召开“油气改革”的征求意见会,旨在对我国的油气改革收集专家意见,形成文字后上报国家。一名参加过两个会议的专家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尽管还没有具体的改革方案,与会的内容也并没有特别针对某个企业,但可

以肯定的是,两个会议的内容都直指石油行业内的“改革”,“国企改革的内容也有涉及。”该专家说。可以预见的是,石油行业内的“革命”已经被提上了日程表。

“肯定是要改。估计明年过年差不多就有结果了。”一名接近中石油的人士称,目前中石油内部流传的方案有很多,但根据产业链分拆的方式则被誉为最有可能的方案。“很简单,就是将企业的上中下游全部打断,成立几个专业公司。”

“按照这个说法,最有可能的就是分成勘探、管道、冶炼和终端销售四个公司。”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分析,但他的忧虑在于,即使拆分成四个公司,国有的性质依然没变,要想打破垄断,提高效率,还是不现实。“如果真的要拆分的话,更多的可能就是要找一个负面的典型,来‘祭旗’。”

“发改委目前的态度很明确,哪个企业出问题,就解决哪个企业的问题。”任浩宁说。

改革会碰到阻力

“这种拆分方案提出很久了,但我个人认为这种做法不可取。”上述参加了发改委会议的专家说,实际上,关于中石油改革的方案,在企业内部一直都有不同的意见,他说:“我是坚定的改革派,但我可以肯定的是,改革一定会碰到阻力。”

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说自己早就听过这样拆分的传闻。但他认为,按照产业链拆分并不合理,这样的拆分方式会降低企业的竞争力,“不应该只拆分一个公司,而应该是国企的整合,国资委下属所有的石油公司的一个大整合。”

姚达明说,国际大型石油公司基本都是从上游勘探开发、炼化到下游的终端销售一体化的,因为一条龙的产业链方式可以让企业在亏损的时候,有其他的方式来弥补。

在石油行业工作了几十年的专家李工也并不赞同中石油根据产业链的拆分方式,他说,这样一来,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协调等会增加很多的问题。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