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基金积极备战中国版“401K”
money.fjnet.cn 2013-12-12 09:47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被誉为中国版的“401K计划”将于明年1月起正式实施。富国基金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版“401K”的推出,至少会从三个层面对投资造成影响。

首先,年金市场有望出现“开源节流”。根据《通知》,企业为个人年金账户缴费免征个人所得税,员工向个人年金账户缴费有条件免税(4%以内部分免税),投资收益分配环节免征个人所得税,领取环节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适用的税率计税。这实际上是国家在促进“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同时,并通过企业年金账户向个人让利。

自2006年下半年开展市场化运作以来,截至二季度末,年金市场共管理资产5161.4亿元,并且最近两年几乎以每年约1000亿元的新增规模增长。而“401K”的出台,企业年金市场的增速有望进一步提速。

其次,固定收益市场有望持续迎投资活水。相比权益市场,年金入市或更多利好于固定收益市场。根据今年3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发布的《关于扩大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企业年金投资在一年期以上的国债、金融债、企业债、银行理财产品等固定收益类资产不超过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135%,即最高杠杆比例可以达到1.35倍;相对而言,投资于股票、股票基金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超过30%。这意味着,随着人口结构老龄化加速、企业年金规模持续增加,固定收益市场将获得更多的企业年金等中长期投资资产。

此外,与公募基金不同,企业年金采用资格准入制度,具有年金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有望直接受益。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新公告,年金投资管理机构共20家,其中基金公司共11家。截至二季度末,11家基金公司共管理年金组合854个,累计管理资产2216.6亿元,户均规模2.6亿元。其中,户均管理规模最大的公司为富国,旗下32个年金组合共管理109.7亿元,户均3.43亿元,远超于2.6亿元的行业平均水平。

富国基金年金投资总监黄兴指出,“尽管我们的户数在具有年金管理资格的公司中,不是最多的,但我们的户均规模却最大,以央企和大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客户质量高。同时,富国年金多年来管理规模一直保持增长,过去5年规模增长了10倍。”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