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移动支付“春意渐浓”
money.fjnet.cn 2013-12-10 09: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地上地下”截然不同。

上海地铁二号线,浦东世纪公园站,贴有黄色标识“手机钱包”的闸机入口,几乎无人拿着手机去刷卡通过。因为,刷过的人都知道,手机刷不了。

而就在地铁站的上面,有一家全家便利店。忙碌的收银员对于是否可以用手机支付的询问,一边忙碌,一边指着POS机,说“靠近那”,一秒钟内买单成功……

这样的手机支付“地上地下”截然不同的境遇即将过去,近场支付产业的春天越走越近。

近日,中国银联移动支付部副总经理单长胜向上证报记者表示:“如果支持NFC的SIM卡到达1000万,那么NFC近场支付就会出现转折。”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各方面积极推进,移动近场支付产业有望迎来井喷。

三大运营商有望齐聚银联TSM平台

TSM平台是移动支付产业的基础平台,承担着各类卡应用的审核等重要功能。也就说,该平台能让你的手机SIM卡变身银行卡、公交卡、社保卡等

“中国电信很快将与中国银联签署协议,接入银联的TSM平台。预计中国联通也会跟进。”据一位通信业内人士透露,今年2月,中国银联与中国移动TSM平台已实现对接。

该人士表示,如果三大运营商全部接入中国银联TSM平台,将成为移动支付产业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这意味着,未来支持NFC近场支付的手机终端和SIM卡,或UIM卡将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中国银联移动支付部副总经理单长胜表示,TSM平台是移动支付产业的基础平台,承担着各类卡应用的审核等重要功能。“也就说,该平台能让你的手机SIM卡变身银行卡、公交卡、社保卡等。”

今年6月,中国银联正式联合中国移动将基于TSM系统的移动支付平台正式商用,实现金融和通讯行业的首次跨界联网通用。一方面,银行作为应用提供方,将其发卡系统按照统一的接口规范接入银联TSM平台,为用户提供金融应用。

另一方面,运营商作为安全介质(SIM卡)管理方,银联TSM按照统一的移动支付标准,与运营商平台对接,在运营商发行的SIM卡上开辟独立金融安全域,为商业银行、支付机构、行业合作机构等提供应用开通、下载、管理服务。

业内人士称,对银行来说,实现与银联TSM平台对接,一方面可以突破柜面和网点的限制,实现从传统“柜面发卡”向“空中发卡”的转变,通过银联TSM平台将金融应用直接推送至用户手机上,创新发卡和营销模式;另一方面其发行的金融应用与金融IC卡的近场支付标准相同,可以共享IC卡非接受理商户和非接支付终端,避免了重复铺设终端。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