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分级基金的“份额缩减”之谜 不容忽视的熊市因素
money.fjnet.cn 2013-12-05 10:50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除少数明星基金外,大部分分级基金自成立以来一直在份额缩减的痛苦中煎熬,因而成为困扰业界及投资者的巨大问题,甚至有人认为传统股债型分级基金已进入穷途末路,成为“鸡肋”。是什么原因使得投资者赎回基金份额?跟普通开放式基金比,分级基金有哪些共性和个性问题?哪些“基金明星”又有何种魅力使其份额不断做大?股债型分级基金是否还有前途?本文在分析数据和案例的基础上,试图对上述问题做出探讨。

份额的马太效应

不容忽视的熊市因素

截至10月底,股票型杠杆基金中,场内份额增减两极分化严重。全部基金中,只有12只出现份额增长,其余全部缩减。值得关注的是,无论增长还是减少,都表现极端。份额增加幅度最大的基金是房地产B,该基金3月7日上市,初始份额为155万份,10月23日最新份额为5.3亿份,7个多月的时间增长了340多倍,创造了分级基金的“增肥”神话;位居第二位的鹏华资源B,该基金份额增长了18倍,不过,该基金的增长有特殊性,其逻辑与热门基金的表现也是不同甚至是相反的:由于今年以来资源、大宗商品类指数表现极弱,全年出现较大跌幅,使得该基金净值迅速下滑,面临下折,因其A类份额折价,具有套利价值,套利资金大量涌入使其份额激增;位居第三位的创业板B短短几个交易日,份额激增15倍;其他份额增加幅度较大的基金有国泰互利B、国泰国证医药卫生B、银华鑫瑞、申万菱信中小板B、信诚沪深300B、信诚中证800医药B等,分别增加299.93%、271.17%、244.14%、150.39%、84.10%、54.22%等。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份额缩减的基金更是触目惊心,有30只基金出现份额缩减,缩减比例超过30%的基金有20只,缩减比例最大的基金有国联安双力中小板B、泰达进取、300高贝B、工银瑞信中证500B、金鹰中证500B、华商中证500B、万家中证创业成长B、银河沪深300成长B、诺德深证300B等,缩减比例分别为80.88%、81.57%、82.58%、83.485、85.61%、86.14%、86.39%、92.81%、94.73%等,均超过80%。

什么是分级基金份额不断缩减的根本原因呢?是基金的个性化原因还是该类基金的系统性原因?是否真如很多市场人士所言,股债型分级已成鸡肋而面临淘汰呢?这个问题答案,不会是简单的是或非的非此即彼的,毕竟今年以来新上市的基金展示出了活力,使得这个市场重新进入活跃期,因而需要我们从多方面审视它。

不容忽视的熊市因素

分级基金规模与市场行情的活跃程度是有直接关系的。牛市中,投资者对进取份额的追捧甚至追涨热情,导致其活跃度提高,实际杠杆甚至可以长时间高于理论杠杆,这必然会导致整体溢价,会产生套利机会,即一级市场申购之后,在二级市场拆分卖出。这种套利机会如果持续存在的话,会使基金规模越来越大。反之,在熊市中,整体折价则会成为常态,这导致另外一种套利机会,即在二级市场按照份额配比同时买入两种子基金,然后合并成母基金赎回。同样是套利,对规模的影响迥然不同。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