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基金11月抛债138亿应对赎回
money.fjnet.cn 2013-12-05 09:33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在债券基金深陷赎回危机的11月,基金合计净减持了138.5亿元债券,以应对持有者的巨量赎回。

中国债券信息网昨日公布的债券托管信息显示,11月债券托管量余额257776.52亿元,较上月增加1201.80亿元。但从投资者结构来看,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托管量增加629.76亿元。券商增持5.82亿元,保险减持83.12亿元,基金类减持138.5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至2014年1月底前仍有超过百亿规模的分级债基A类份额将开放申赎,而其中多只基金约定收益率在目前的资金市场并不具有吸引力,不出意外仍将遭遇大比例赎回,因此12月基金继续减持债券仍是大概率事件。

企业债遭基金抛183亿

今年来固定收益类基金成立数量激增,引发基金持债量大增,总体来看,除今年6月“钱荒”时基金净减持617.18亿元债券以外,多数月份基金保持净增持债券的态势,而11月138.5亿元的抛债规模,属于年内次新高。

从整个债券市场的分项数据来看,政府债11月的托管量增加522.71亿,央票托管量下降10.00亿元。此外,政策性银行债托管量增加246.20亿元,企业债增加了169.59亿元,中期票据减少109.00亿元。其中,基金迫于应对赎回,减持了大量的企业债与中票。统计显示,11月份基金类机构增持国债55.70亿元,增持政策性银行债34.92亿元,减持企业债183.91亿元,减持中期票据66.16亿元。

上海某券商基金研究人士指出,基金在上个月疯狂减持并不出人意料。由于年底资金面紧张,非标资产投资对债券投资需求的挤出效应以及一些债券和理财产品到期集中赎回形成了叠加效应等多重因素,债市经历了大幅调整,导致210只债基在11月末的净值低于1元。因此,亏损之下开放式债基遭遇大量赎回,基金经理被迫抛券,加剧债市调整,进入恶性循环。

“基金减持信用债可能是为了降风险,而加仓利率债应该是由于前期跌幅已经很大,具备配置价值。”该人士称。

今年6月到9月,基金的企业债持有量从6391.99亿元持续下降到5775.37亿元,下降幅度接近10%。进入10月之后,基金开始增持企业债,10月底基金持有5880.31亿元的企业债,比9月底增加104.95亿元。

百亿分级债基待出笼

一位固定收益人士指出,由于12月仍有大批分级债基A类份额将开放申赎,债券被基金抛售的态势或将延续至年底。

同花顺(22.430, 0.35, 1.59%)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月底,仍有丰泽A、博时裕祥分级债券A等12只分级债基的A类份额打开申赎,规模合计达到177.2亿元。

上述人士指出,目前多数分级债基的A类份额约定收益率均在4.5%左右。“这些债基的开放类型多为6个月开放一次,上一次开放是在5月底,当时资金价格还不高,这个收益率还算有吸引力,但现在年底到了,买银行理财甚至是T+0的货币基金收益都高于4.5%,可以预见打开申赎的基金A份额至少缩水七成。”

广东某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表示,由于可以预见上述约定收益率不具备吸引力,目前同行多会提前卖券以应对赎回,而这一过程实际上也带来债基的去杠杆化过程——由于A类份额规模发生较大变化,从而引致A、B份额配比变化较大,进而影响到B份额的杠杆。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