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余额宝、银行卡成为年轻人理财利器
money.fjnet.cn 2013-12-03 11:04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理财要趁早 单身、家庭都需做好危机规划

大多单身的青年都不知道理财为何物,出入Shopping Mall、高档餐厅是生活的重中之重。一旦走入婚姻家庭,才发现钱是不够花的,每个月都在盘算除了还贷、养车、养孩子以外还能剩下多少买菜钱。因此理财,是你一定要掌握的一项生存技能。本期,我们采访到了两位理财有道的年轻人,分享他们的理财经验。

■ 单身白领:余额宝是目前市场上最灵活的理财产品

晓晓女25岁房地产会计月薪6000元家住双楠小区

从2010年至今,晓晓已工作三年,月薪也从2000多元上涨到了6000多元。因为还没有成家,所以现在还无需考虑房贷、水电、物业、饮食等支出,6000元她基本用一半存一半。今年年初,晓晓将存款中的5万元买了招行的理财产品,收益一般在5左右,时间以90天为单位,相当于90天的收益是620元左右。

余额宝推出后,晓晓开始将工资的三分之二放进余额宝。晓晓说:“钱虽然放进了余额宝,但每天都可随时进出很方便,而且收益也在4.9到5左右。虽然近期银行也推出收益在5.2-5.5的理财产品,但是余额宝更灵活。”她算了一笔时间差的账,“余额宝的利息是按天数的,不像银行理财产品必须经过一定范围内后才能有收益,而且中途一般是不能赎回的;其次就是比如90天到期之后,如果你要买进下一个产品,那么可能要耽误一周左右,这样一年算下来,即使是有5的收益都要打个九折了。”

■ 年轻三口之家:家庭理财全靠三张卡

杨飞28岁事业单位职工年薪18万家住青羊区中大君悦

杨飞和妻子都是事业单位职工,收入外人看来不错,但实际情况依然捉襟见肘:去年结婚时买房买车,杨飞几乎花掉了工作几年来的存款;随着小宝贝的降生,月支出猛涨。于是,为了将来孩子的教育和中老年阶段生活,夫妻俩拟定了家庭理财计划:除去平日开支,以三张卡来分别承担保险、储蓄和旅游基金三大职能。

小两口为孩子购买了人身和教育储蓄保险,再加上两人自己的医疗和养老保险、车保等,一年的保费差不多两万元。现在,杨飞将自己的工资卡设为保险卡,以确保每次保费续期之前都有足够的余额扣款。

妻子的工资卡则被设定为储蓄卡。一旦卡内的活期存款达到一定额度,就会转存为5年的整存整取定期,同时保留10000元的活期余额作为备用。“现在银行的存款利率还有上浮,我觉得存定期还是比较好的。”杨飞说,“等到存款到一定数额,也会考虑购买保本的理财产品,尝试一下投资。”

最后一张卡存入的是夫妻俩的年终奖和“意外之财”,用来作为家庭旅游和休闲基金。华西社区报记者刘佳玮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