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国投公司将接手安信证券57%股权
money.fjnet.cn 2013-12-02 09:37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安信证券控股股东有望正式由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更换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简称国投)。安信证券昨日在上交所公告,国投公司受让57.25%安信股份已获北京产权交易所资格确认。不过,此笔交易还需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

10月14日,投保基金将持有的安信证券股权(比例为83.14%)分作六份挂牌于北交所,涉及金额约137亿元。国投受让其中三份股权——比例为57.25%,并于11 月22日与投保基金签署《股份转让合同》,转让对价为94.35亿元。

除国投受让的股权外,余下的25.881%安信证券股权花落谁家也受到市场的关注。据悉,相关情况或将于12月揭开谜底。此前曾有多位受访的证券行业人士表示,可能还有一到两家小型股东加入。

公开资料显示,国投注册资本为194.7亿元,2012年末资产总额3115亿元,去年实现经营收入891亿元,实现利润112亿元。目前,国投下属金融资产覆盖信托、基金、担保、期货、银行等,证券资产仍属空白。

北京一位金融投资公司高管表示,国投一直有意控股大型证券公司, “国投谋求的是一个大金融平台,希望通过控股实现金融和产业融合的大布局。但这类标的近些年不多,此次投保基金退出安信证券提供了好机会”。

为此,国投陆续清理了之前参股的所有证券公司股权,以符合证监会一参一控要求。资料显示,国投曾参股中银国际证券、红塔证券和瑞银证券。

业内人士极为看好新股东接手后的安信证券。深圳一位券商副总裁称,安信证券近年业务总体表现平淡,新股东进入有望引入新的市场战略和策略,“从某种角度看,变化意味着新希望[0.94% 资金 研报]。安信证券在投行和投资业务上将有更大发展空间”。

此前有消息称,投保基金退出是为了安信证券走上更加市场化的道路,并为安信证券上市扫清政策障碍。但按照相关规定,拟上市公司三年内实际控制人不能发生变更。这意味着安信证券三年内可能无法上市。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