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过百产品跌破净值 债基陷恶性循环
money.fjnet.cn 2013-12-02 09:33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10月以来,债市再次出现了惨烈的下跌。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中债综合净价指数已从98.9369下跌至11月20日的新低96.1662,跌幅达2.8%

据统计数据显示,570只债券基金(A/B/C分开计)中,截至11月25日有200只债券基金跌破了“1元”面值,“破发”比例甚至超过了35%。目前债基已经陷入了“净值下跌—客户赎回—被迫卖券—净值下跌”的恶性循环当中,目前尚没有终结的迹象。

债基遭遇劫难

债券型基金正以超过市场预期的速度下跌,净值持续下跌给不少基金形成赎回的压力,其中机构客户成赎回主力。

从最近6个月的收益率来看,有23只债基净值亏损幅度超过了10%,其中,3只债基亏损幅度超过了20%。此外,还有70只债基亏损幅度在5%到10%之间。在这波债市调整中,净值跌幅最为惨烈的显然是带杠杆的债券型基金B份额,其中,多利进取单位净值已经降至0.64元,该基金成立以来跌幅达到36.44%,最近1个月下跌了13.25%。

此外,自成立以来跌幅超过10%的杠杆债基还有金鹰元盛分级B、工银增利分级债券B、金鹰元盛分级债基B、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B、长信利众分级债B以及博时转债增强债券C。

债市的艰难时刻又增添新的注脚:200只债券基金跌破“1元”面值。多只债券基金因亏损遭遇大量赎回,基金经理被迫抛券。这不仅进一步降低债券基金净值,更加剧债市调整。而此恶性循环并没有终结迹象。

资金紧张 债券“色衰”

Wind统计显示,今年6月以来,债券基金平均收益为-3.10%,跑输同期股票型基金。不仅如此,逾六成债基呈现负收益态势。

今年以来资金面一直偏紧,银行的资金成本往上走,被动放大杠杆,通过“非标”(指未在银行间市场及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债权性资产)来博取收益,对债券市场进行了分流。银行在前端发行收益率不到6%的理财产品,转手配置“非标”资产可以做到10%左右,利差可能有4个点。而对于投资者来说,有银行理财比债券更高收益的产品在,资金就不可能流向债券。这对现阶段传统的债券市场起到了较大的分流作用。

从数据上看,9月份非标资产已经出现下降,而10月份的非标规模进一步显著回落,但10月份的债市依旧相当惨淡,兴业证券分析认为,非标规模的回落,反而使银行的配置性需求持续疲软,对二级市场形成打击。

到了季末年底,银行会收缩流动性,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水涨船高,不少产品近期的年化收益率已突破10%,这也促使投资人放弃债基,转投其他高收益产品。随着年底的临近,这种情况可能会越来越突出,债基赎回的压力应该是越来越大。

短期难见起色

“如果债基出现大量赎回的情况,基金经理迫于压力就更得抛券,进而再导致债券基金净值的大幅调整”,业内有分析师认为,债市在近期内好转的可能性不大,利率压制作用显著,主力机构的配置需求也不会增多,银行和保险(放心保)将有限的资源投向更高收益的领域,高收益债券和非标资产受到追捧,而传统的利率债和高评级债券备受冷落。

相反,资金在快速流入货币基金。Wind统计显示,截至昨日,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48%,其中更有部分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逼近10%。对于以流动性见长的货币基金而言,收益率一项也已超越了素有“资金避风港”之称的债券基金。

债基的春天也许到明年年中才能看到。有基金经理表示,债券市场在经历高位震荡后,央行在明年三月份前后的政策会有调整,利率水平下降,债基战略性配置机会将来到。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