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基金年底规模战肉搏激烈 冲量成本或超千分之二
money.fjnet.cn 2013-11-28 09:25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公募年底规模大战奏响前奏曲。仅11月25日那天,就有12只新基金同时发售。

作为上海基金公司的骨干销售总监,陈青(化名)也开始了密集的拜会渠道之旅。

“没办法,一临近年底就得忙着新基金发行和冲量。”陈青坦言。让陈青觉得冲量艰巨的因素正是资金面紧张,“暂且不论冲量资金好不好找,光是冲量成本就肯定得被抬高。12月更密集的行程就要开始了,今年的冲量任务注定更加艰巨。”

规模战前奏曲

虽然距离年底排名战还有1月有余的时间,但公募暗战已经硝烟四起,拼新基、冲货币已经成为常用武器,就好似年底前必有的序曲,只是今年的序曲唱得更为揪心。

据记者了解,自6月银行间钱荒以来,资金面紧张的氛围一直未能消散,11月以来,协议存款收益率就不断攀升,一个月协议存款收益率已经达到6%以上,投资短融的收益率也蹿升到6.5%,而上半年短融收益率尚不足4%。

记者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统计,11月25日,12只新基金同时发售,其中5只为债券型基金,2只为货币型基金,另有1只为保本型基金,“看基金类型,基金公司发行的目的更多是为了冲规模,好给董事会一个交代。”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系基金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固定收益类基金对基民特别是银行渠道客户比较有吸引力,并且寻求帮忙资金成本也偏低。”包括11月25日新发的12只基金,银行渠道上共有53只基金在排队待售。

“12月市场资金面只会比现在更紧张,并且那个时间段的银行渠道更难争取到,所以11月份就成了基金公司特别是中小型基金公司拼规模的关键时间段。”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记者解释称。

作为上海某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区域市场总监,陈青从11月以来就在为其公司的新发基金开始奔波,广州、江门、南宁、杭州等9个城市,这就是陈青自11月1日以来的行程表,简直成空中飞人了。

“这么密集的行程,一方面是为了新基金发行,另一方面也是为了12月的货币基金冲量作铺垫工作。”陈青告诉记者,这次公司新基金的发行渠道集中在两家银行。

不过让陈青比较欣慰的是,临近募集尾声,新基募集规模已超5亿,这对于一家小型基金公司,还是在最繁忙的11月,5亿元的规模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了。

“我现在的愿望是能在12月底休个年假,真的是太累了。”陈青略显疲惫,不过这个愿望可能会落空了,12月将有一场更猛烈的规模战要打。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