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比特币兑换人民币价格一天内从8000元跌至4383
money.fjnet.cn 2013-11-21 10:15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行情如过山车,一天过后价格便“腰斩”,从8000元跌至4383元

“比特币玩的就是心跳!”面对比特币近日暴涨暴跌,有投资者直呼看不懂。11月19日,比特币兑换人民币最高成交价达8000元人民币,较今年年初时上涨近80倍,但很快成交价就回落至5800元附近,截至昨日16时32分已跌至4383元,较前一交易日最高价跌45%。比特币近日的疯狂让不少国人关注,并对其是否能投资表现出浓厚兴趣。那么,比特币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投资品?投资路径如何?风险在哪?本文试图进行简单描述。

比特币是一种网络虚拟货币

比特币其实是一种网络虚拟货币,最初由自称“中本聪”的神秘网友提出。按照中本聪的设计,比特币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它通过特定算法的大量计算产生,前4年内只有不超过1050万个,之后的总数量将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之内。

目前,一般人想进入比特币行业往往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购买专业的机器设备“挖矿”,一种是通过买卖交易等兑换方式。

但由于算法本身的设计,比特币每四年产生的比特币数值会减半的算法,2013年-2016年平均每十分钟产生25个比特币,2017年开始,这个数会降低到12.5个。到了2030年2000万个比特币被开采出来后,剩下100万个比特币很可能需要几十年才能被开采出来;同时,随着挖矿难度增大,先进的挖矿机的价格越来越高,这给“挖矿”设了一个不小的“门槛”。记者了解到,由于“挖矿”蓝海早已不存,加上比特币价格的飙涨,让许多“矿工”直接改行炒比特币,等待升值后再抛出。

比特币交易过程与股票类似

由于比特币前期表现诱人,如今“炒比特币”在中国也日趋流行。比特币中国首席执行官李启元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一段时间比特币中国的新注册用户数和用户活跃度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上升趋势非常明显,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接触比特币。

目前国内主流的交易平台包括比特币中国、OkCoin、火币网等。记者发现,交易比特币的过程和买卖股票十分类似。以火币网为例,记者注册后,充值人民币至网站账户就可以开始购买比特币,所购买的比特币存放在网站交易平台。若成功卖出,也可从账户中提取人民币到自己的支付宝[微博]或银行账户。与此前每次交易需要缴0.3%手续费不同,如今国内主要比特币交易平台都陆续取消了交易手续费。但通过财付通或网银充值仍需缴0.4%的手续费,如果人民币提现,则从每天第二次提现开始,按银行转账费率收取提现手续费。

有专家认为,目前比特币更像纸黄金(1246.80, -11.20, -0.89%),而不是一种严格意义上的货币。

整体来看,比特币的投资者将面临四大风险:比特币实用价值弱、政治和法律风险大、平台安全性差。此外,对于炒卖比特币的投资者而言,庄家操纵所带来的比特币价格暴涨暴跌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