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基金老总频频“闪退”背后:高管股东矛盾难解
money.fjnet.cn 2013-11-21 09:39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基金公司弱势下的生存窘境使得总经理任职期越来越短。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自去年以来,共有11家基金公司总经理任期不足两年。一个明显的现象是,受到这种困扰的以新基金公司为主,这背后折射出股东层和管理层在创业初期的磨合阵痛。

老总频频闪退

基金公司总经理的变更越加频繁。据本报记者统计,去年以来,先后已有28家基金公司总经理易主,其中有11家公司老总任期不足两年,其中最短任期仅3个半月。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现象在新基金公司里尤为突出。前海开源基金在正式成立仅3个月后,前总经理苗荣祥便闪电请辞;今年3月底成立的兴业基金,7个月后就对外发布了总经理离任公告;长安基金前总经理曹阳任期也仅7个月;方正富邦和英大基金均遭遇同样问题。

未能留住老总的也不乏一些老基金公司。如申万菱信前总经理于东升在上任8个月后选择离开;万家基金杨峰在位时间仅15个月;博时基金前总经理何宝任职一年半后就匆忙离场。

考核高压逼走老总

“如此多的总经理离职,尤其新基金公司老总的密集变更绝对不正常。”沪上一家筹备中的基金公司高管如是分析。他认为,影响总经理去留的虽然各有各因,但在行业整体经营陷入困境的情况下,总经理所面临的股东层经营指标压力或许是核心因素,由此导致的股东层与经营层的矛盾也不断升级。

据一位在新老基金公司都有过任职经历的业内人士分析,老公司总经理离任更多来源于人事纷争,这或许是总经理上任之初就埋下的不定时炸弹,这些纷争势会影响总经理的决策和管理,成为令总经理提前离场的重要因素。

老公司总经理的离任还和股东预设的经营目标直接相关。基金公司总经理要对年终公司的规模和业绩排名负责,如果年底成绩不达标,就有被股东方炒掉的危险,外部招聘的职业经理人尤其要受这条核心纪律束缚,股东方派驻的总经理也同样要面对考核压力。

上海一家股东方派驻的总经理对记者称,股东对其任期内的考核简单粗暴,就是看规模和业绩。“虽然具体考核时也能和股东进行沟通,但在规模无法提升的局面下,这种压力同样存在。”他向记者透露,由于行业发展遭遇困局,公司经营短期内无法改善,自己也会因为这种压力而产生离职念头。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