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债市再遭流动性冲击 百亿分级债基A或遇赎回风暴
money.fjnet.cn 2013-11-18 10: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超过百亿规模的分级债基A类份额将在今年年底前开放申赎,其中多只基金约定收益率难敌银行理财产品,甚至不及部分货币基金,预计遭遇大比例赎回是大概率事件,这或将给原本羸弱的债券市场带来进一步的冲击。

债市再遭流动性冲击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月底,将有天弘丰利、富国天盈、万家添利等15只分级债基A类份额打开申赎,规模合计达到150亿左右,其中截至今年年底的到期规模达到110亿左右。数据还显示,多数基金的约定收益率在4.5%以下,不及目前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水平,甚至不及部分T+0货币基金,因此,可以预计将面临巨大赎回压力。多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尽管届时将加强营销避免规模大幅缩水,但预期形势不容乐观。

实际上,11月初开放的几只分级债基A类份额均被大量赎回。由于A类份额规模发生较大变化,从而引致A、B份额配比变化较大,进而影响到B份额的杠杆,只不过因为在债市下跌的环境下,B份额杠杆下降没有引发市场太大的关注。

为应对到期时的赎回,有分级债基基金经理透露,目前已着手减仓对流动性作出安排。按照以往惯例,一般会腾挪出30%-50%的仓位,不过即将到来的这次赎回冲击可能会更大。并且,由于债市目前处于下跌行情中,因此须比以往更早开始卖出。这一交易性因素预计将给年底前的债市带来一定的冲击,尤其是流动性较差的信用债品种。他同时表示,在利率市场化的推动下,债市此轮调整还未见底。加之近期开放式基金实际上也同样遭遇较多赎回,流动性风险成为当下冲击债市不可忽略的因素之一。

新发基金争相提高约定收益

业内人士认为,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分级债基A份额渐失优势的局面或将持续,这将倒逼分级债基或提高A份额约定收益率,或对分级债基的产品设计进行再创新。

在大规模赎回背景下,近期部分新发分级债基A类份额在约定收益率上已经作出了创新设计,并借此提高了当前运作周期的约定收益率。如目前正在发行的中欧纯债添利A约定年收益率为“一年银行定存利率(税后)+利差”,其“利差”指诸如债券或国库券等现货金融工具所带来的收益与该项投资的融资成本的差额,在这里可以理解为分级债基A份额相较于基准利率的超额收益。利差范围为0-2.5%,由基金管理人在每个运作期前根据国内利率市场变化予以确定。在首个封闭期内,利差为1.9%,若基金合同生效时央行未调息,则添利A的约定年收益率为4.90%。

而易方达基金[微博]淘宝店于“双11”开始销售的易方达聚盈A,更是打出了6%的约定收益率,最终在不足3天的销售期内共募得3.39亿元。并且易方达基金认购了全部2亿元的进取份额,等于为易方达聚盈A的收益提供担保。

对此,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白岩表示,今年以来,资金面始终较为紧张,市场利率水平较往年有较大提升。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已普遍在4%左右,而有一定封闭期的分级债基优先份额,约定收益率大多只有4%-4.5%,相比之下没有任何优势。新发基金如果也采用4%-4.5%的约定收益,很可能面临无人问津的窘境,因此,提高约定收益是其唯一的选择。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