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城商行狂发理财产品解钱荒 市场份额超股份行
money.fjnet.cn 2013-11-15 10:46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每逢月末、季末商业银行银根紧张已成为常态。而10月在财政性存款大增6284亿元的情况下,10月住户存款减少8967亿元,存款流失现象严重。迫于揽储压力,城商行大力发行理财产品。数据显示,10月,城商行以33.8%的绝对优势占据发行量榜首,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量退居第二,国有商业银行的发行量保持第三。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10月除外资银行发行量上升外,其他各类商业银行发行量均出现回落,城市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949款,发行量持续居高不下,占比升至33.9%,位居首位。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873款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下降14.7%,占比为31.2%,较9月下降3.2个百分点。五家国有商业银行以及邮储银行10月发行787款理财产品,环比下降5.2%,占比28.1%,位居第三。农村商业银行发行132款理财产品,环比下降2.9%;外资银行发行58款理财产品,较9月增加20款。

分析人士认为,城商行理财产品市场份额升至第一,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城商行对资金的需要,10月以来,市场再一次出现了流动性不足局面,此举推动了银行间市场Shibor的一路走高,而作为吸收资金能力较弱的城商行来说,发行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成为其揽储的重要手段,因此城商行理财产品数据居高不下,份额超过股份制银行升到第一位。

数据显示,银行资金面紧张也间接提高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10月创新高达4.9%。除1个月以内期限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略低于6月末“钱荒”期间的收益水平外,其他各期限类型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均创全年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短期流动性紧缺的局面,央行继续暂停此前小幅放水的操作。昨日,央行再度暂停了14天期逆回购操作,这已是央行第二周暂停14天期逆回购操作。银行间市场利率方面,Shibor利率昨日再度全线上涨,其中,隔夜Shibor大涨85个基点,7天期Shibor大涨55.8个基点至4.193%。双双飙升至4%上方。1月Shibor也仍保持在5%之上,报5.325%。

上述分析人士预计,从近期央行频繁的表态来看,央行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货币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化,将以稳健为主,不会对短期的流动性提供较强的支撑。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