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三季度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降至318款 未来发行量难反弹
money.fjnet.cn 2013-11-14 11:4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近年来人民币升值和国际化的推进,银行所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在数量上已经占了绝对主导地位,与此同时,外币理财产品数量和占比都逐年下滑。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国内商业银行共发行外币理财产品318款,为2011年以来季度最低,占比仅为3.1%,而在2011年第一季外币理财产品占比为15.8%。

理财专家表示,在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下,未来外币理财产品占比不会出现反弹;持有人民币理财更划算。

第三季占比降至3.1%

“去年7月买的美元没用完现在又贬值了。当时的价格是6.37,现在只有6.09,一年多的时间就贬值了4%多。”市民张小姐告诉记者。

事实上,从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累计升值超过35%;而美元理财产品是外币理财产品里面数量最多的一类产品。人民币升值的结果就是,外币理财产品逐年下滑。

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国内商业银行共发行10286款理财产品,其中外币理财产品318款,占比仅为3.1%。而2011年第一季度,外币理财产品数量为775款,占比高达15.8%。

未来发行量难反弹

“不到三年的时间,外币理财产品急剧下滑。”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总行外汇专家刘东亮指出,一是近年来人民币一直升值,这就要求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要覆盖对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损失,因此对外币理财产品收益要求较高,使得外币产品吸引力下降;二是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企业和个人倾向与结汇,不愿意持有外币;三是近年来国内理财产品市场发展比较快,比如近期推出的银行资产管理产品等,导致人民币理财产品迅猛发展。

从2011年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近8%,平均每年升值约3%,而相比人民币理财产品4.5%左右的年化收益率,美元产品需要达到7.5%才可以和人民币产品齐平。不过事实上,美元的利率近乎零,其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不到3%。这使得持有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远不及人民币理财产品。

“未来人民币继续升值的话,预计外币理财产品的数量不会出现反弹。”有理财师表示,建议没有用汇需求的市民将手中外币换成人民币,而有用汇需求的市民可将手中的外币购买一些期限合适的外币理财产品,以对冲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损失。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