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福建物联网应用项目超3000个 将形成千亿产业规模
money.fjnet.cn 2013-11-12 14: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农畜产品戴上“标签”,买家一查,就知道它的生长环境、“坐”什么车来的;拿着戴“标签”的手机,轻松一“嘀”,就可坐公交、进景区……

这就是物联网应用——通过电子标签的传感器识别和嵌入式技术,让人们走进一个全新的便捷世界。

在福建,物联网已正在走进人们的工作与生活。《福建省加快物联网发展行动方案(2013-2015年)》提出,从工业、农业等七大重点领域建成示范工程,支持智慧城市群建设,到2015年将形成千亿物联网产业规模。

应用项目已超3000个

“欢迎来到三坊七巷,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在福州市鼓楼区游览三坊七巷,游客拿着电子导游面板,戴着耳机,每到一个景点,耳机里就自动传来景点解说词;在鼓楼区的社区,空巢老人发生意外或者突发疾病时,按下“亲情通”手机上的SOS按钮,社区智能居家养老服务系统会在50秒内把求助信号发给老人的社区监护人。

鼓楼区是我省物联网综合应用示范区之一。在这里,物联网智能平台初显端倪——以便民呼叫中心“12345”为支撑,以智能交通为重点,通过智慧社区平台、停车余位手机查询、景区自助导览等应用,实现城市管理、交通物流、公共安全、商贸流通等便民服务。

“已有35家停车场实现实时余位信息查询和导航服务,3个景区可提供以二维码、RFID为载体的旅游自助导览服务,区内重点路段、复杂场所和要害部门实现智能布控、人像识别和夜视功能,5家幼儿园通过RFID技术对学生、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进行身份鉴别。”鼓楼区有关负责人说。

以交通、能源、食品等公共服务领域为代表的物联网应用在福建已形成规模。

营运车辆卫星定位安全服务覆盖全省近10万部车,渔业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接入过万艘大中型渔船,全省78%高速收费站建成ETC车道;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已发展车联网用户超25万户,其中车务通业务发展至1800多个集团;福建电信“智慧物流”应用于400多家物流企业、2万多部车。

我省已实现对300多家重点能耗企业的煤、油、水、电、气等能耗数据的在线集中监测、分析诊断,相关标准还被作为国家标准;基本建成水质、大气、城市噪声等智能监测体系,1000多家排污企业纳入监测范围。

食品安全可追溯试点领域从肉品扩展至蔬菜、瓜果、食用菌以及大黄鱼、鲍鱼、对虾、青蟹等优势海产养殖品种;肉品可追溯在覆盖9个设区市城区的基础上,向县级延伸,共有200多家大中型超市开展预包装食品质量可追溯示范工作。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