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行资管产品回归代客理财 费率高于普通产品
money.fjnet.cn 2013-11-11 16:29   来源:燕赵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14家获得理财管理计划试点资格的商业银行,多数已经发行了相关产品。银行资产管理计划的火爆销售,给大资管时代的竞争添了几分“火药味”。而对于普通投资者,在购买银行资管理财产品时,他们更关注与此前的理财产品相比,风险到底是高了还是低了?

银行业内人士称,银行发行资管理财产品,是对资产池“一一对应”模式的尝试,资金投向、产品风险都趋于透明。借助“大资管”的契机,银行理财产品将加速转向去预期化、基金化的真正资产管理产品。资产配置,不仅将在以资产管理为核心的理财产品运作中起到关键作用,而且成为各银行“代客理财”的核心竞争力。

去预期化

记者了解到,目前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601166),浦发银行(600000)陆续推出了自己的资产管理计划试点产品。据悉,目前有14家银行获得试点债权直接融资工具、银行资产管理计划两项业务。

不过,首批产品并非所有投资者都可“染指”。工行推出的首款资管产品在说明书中明确,“该产品计划发行规模为75亿元。这款产品的销售对象为金融净资产达到600万元以上超高净值客户,认购起点为10万元,追加金额为1万元的整数倍。”相比工行资管产品的高门槛,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等推出的理财管理计划主要面向稳健型、平衡型、成长型、进取型的全体个人客户。在认购起点方面,相对“亲民”,其中,交行认购起点为10万元,对客户金融资产规模无具体要求,而兴业和浦发的认购起点均为5万元。

不过,与普通理财产品要表明预期收益率所不同的是,多数资管产品“去预期化”。比如,工行的资管产品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类型,既不提供保证承诺,也不保障本金,投资者需自担风险。“也就是说,到期了到底能收回多少收益,甚至能不能实现收益都是个未知数?”多数投资者心中不禁产生这样的疑问。招商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表示,银行理财业务“去预期收益化”的方向非常明确。不设预期收益,且采用净值化管理是银行资管和普通理财产品的方向。监管层如果想打破银行兜底、刚性兑付,就必须先撤掉预期收益率的行业惯例。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