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保险进军基金业 开门之作或为债基
money.fjnet.cn 2013-11-11 11: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近日开业,而泰康人寿筹建的基金公司近期也在加快人员招聘。此外,还有多家保险公司有意进军基金业,保险系基金预计很快将会扩容。

今年2月,证监会发布《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允许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及私募基金等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基金业务。6月1日,新《基金法》实施,正式允许符合条件的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基金业务。同月,证监会和保监会联合发布了《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宣告保险行业进入公募行业正式开闸。

此后,人保、泰康、华泰等保险公司均在公开场合透露打算建立基金公司的想法,但国寿行动更为敏捷。中国证券报曾率先报道,6月25日,仅在《试点办法》出台短短几天后,“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就出现在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外商投资企业名称核准公告中。

事实上,国寿对成立基金公司已筹备良久,只等政策放开。国寿安保基金是由国寿资产和澳大利亚安保资本发起设立,注册资本5.88亿元。国寿资产和安保资本分别持股85.03%和14.97%。安保集团是一家国际性金融保险投资服务综合公司,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零售和企业养老金提供商。

据了解,泰康人寿和中国人保在进军公募业务上也在有序推进。泰康人寿的人事招聘工作已在加紧进行中,据业内人士透露,泰康早在2011年便已设立基金筹备小组。

据了解,国寿安保基金公司董事长由国寿资产总裁刘慧敏出任,总经理由国寿资产原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左季庆出任。刘慧敏同时担任着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寿资产”)的党委书记、总裁职务。而早在国寿资产成立之前,左季庆就担任国寿股份资金运用中心债券投资处负责人。

受股市影响,市场避险需求旺盛,目前申请募集的基金多为债券型或创新型基金。市场人士指出,国寿安保成立后,首发产品或为债券型基金。

对于保险系基金公司成立对市场的影响,有业内人士指出,保险公司的网点和队伍接近银行,也储备了大量客户的资源。但由银行系主导的基金格局短期内不会受到冲击。

人保资产总裁周立群在此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保资产将把公募资产管理业务作为公司发展新的增长点,初步设想是经过2至3年的努力,使公司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与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相当。将立足于保险资管的优势来设计公募产品,实现突破创新。不过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公募不会成为业务主干。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