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基金触网“屌丝”求变“高富帅”
money.fjnet.cn 2013-11-06 09:4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我来说两句

继百度“百发”上市三天后,10月31日百度理财第二款产品“百赚”即宣告上市,紧跟着在被称为“小光棍节”的11月1日,淘宝基金店开张首秀。近期互联网金融大潮涌动。而以华夏基金为代表的基金公司,正在当下这种“时间碎片化”、“资金碎片化”的理财方式中探索互联网金融中的大梦想。

华夏加快互联网渠道创新

尽管华夏基金与百度联合推出“百发”之初曾在收益率问题上受到市场一定的猜测和质疑,不过随着管理层的“百度报送的方案中未涉及违规内容”的表态,华夏与百度的合作也或将更为顺利的进行下去。

而事实上,“百发”在10月28日上线后,10亿元额度4小时就售罄似乎已经说明投资者的热情,随后同样对接华夏现金增利货币的“百赚”产品于31日开卖。作为基金业界的领头羊,华夏基金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步子似乎也在加快。“余额宝的成功已经体现了互联网金融的魅力,很多基金公司也将眼光转向这一领域,并且作为公司未来的一大发展战略来对待。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加速,银行发行渠道拥挤,发行规模也显得有些低迷,基金公司已迫不及待的想要在多方面求变求新。作为公募业界的大佬,华夏基金在这条路的目标其实已经很明确。此次与百度理财产品的意义更多的在于对新市场的抢占,并不仅仅只限于追赶余额宝或者其它竞争对手。”据一位了解华夏基金的分析人士透露。

作为一家老资格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无论是在规模还是在产品方面一直保持走在业界的前列。仅就与百度对接的“活期通”华夏现金增利而言,这基金成立9年多以来,其业绩在同类基金中也是首屈一指,三季度末的规模达470亿元。通过创新,这款基金以“活期通”的身份更受关注。“华夏基金着眼于对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布局,无论是推出的”活期通“现金管理账户还是与百度的合作,都已经成为华夏基金互联网渠道创新的突破口。”上述了解华夏基金的人士表示。

碎片化下的大梦想

而随着淘宝基金店的开张,互联网金融大战进一步拉开。在首批上线产品中,低风险产品成为主力。从成交情况来看,低风险的货币基金最为活跃。值得注意的是,从单笔成交金额来看,绝大部分的单笔成交金额在1000元以下,100元、200元的成交金额比比皆是,而上万元的成交金额则是屈指可数。不过,尽管每笔成交额并不大,但从成交笔数来看,这仍然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数字。以华夏现金增利货币为例,截止11月5日中午13时,其成交纪录已达1329笔,其中包含开张前的测试交易纪录约40笔。而其页面显示已售出1058974件,即105万余元。“相比传统的销售方式,淘宝卖基金门槛更低,更方便,投资者稍有余钱就可以进行投入,而对投资者而言,将投资额从1000元翻一番到2000元,比从5万元翻番到10万元容易得多。尽管每笔投资额可能投入的金额较小,但投资者基数的庞大将会使总和变得更为可观。而淘宝拥有的正是这样数量可观的普通投资者。这与常规渠道的销售完全不同。而事实上,不管是借道百度还是淘宝,最根本的目标还是抓住80、90这种热衷于使用互联网且具有潜力的投资者,并且能够使基金公司直接面对自己的投资者。这将使基金的销售更贴近于这类人群。据了解,华夏等基金公司对这一点也十分看重。”上述分析人士介绍道。

正是居民理财这种“时间碎片化”、“资金碎片化”的特点,使得不论是百度、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巨头,还是如华夏、易方达这样的基金业领头羊,都积极想要抢占先机。尽管目前仍是百元成交比比皆是的“屌丝”,不过看各公司目前的劲头,或许仍期待变“高富帅”的一天。华夏活期通的淘宝页面就用颇具“卖萌”口吻的语言表示:“100元就可以存入,而且木有手续费用,小碎步也能成就大梦想哟!”而上述分析师也指出,互联网渠道的独特优势,也将对普通投资者的投资方式产生明显的影响。

淘宝基金刚起步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基金淘宝店备受关注,不过总体来看,仍然有部分基金公司或者部分产品受到冷落,开业以来仍然是零成交。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对于新的事物,受众需要有一个了解和接受的过程,这跟基金自己做网站直销类似,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取得投资者的肯定。另一方面,首批上线的基金公司就有十几家,与余额宝、百发、百赚上线时不同,其竞争仍然是比较大的。“这就好比是一块大蛋糕,大家都盯着。在大家都出手的时候,就要比刀法了。而这刀法对于淘宝上的投资者而言,除了产品本身,还有用户体验。目前基金公司还处于拼创意、拼点击的阶段,往后走,产品本身的回报率会受到更多的关注。所以无论是像华夏这样的大公司还是其它小公司,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