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福建能源借壳南纺 注入47亿资产
money.fjnet.cn 2013-11-01 07:5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能源借壳南纺 注入47亿资产

福建南纺上演“蛇吞象”,借壳成功后总资产将暴增10倍

杰清/漫画

东南网11月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可) 由于IPO停摆,不少企业便寻求曲线借壳上市。

昨日,福建南纺披露重组预案显示,福建南纺将向福能集团发行股份,购买福能集团持有的福建省鸿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福建省福能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和福建省晋江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75%股权,发行价格为4.84元/股。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停牌几个月的福建南纺复牌涨停,收于4.93元。

福建南纺停牌前总市值只有12.9亿元,三家拟注入公司的资产账面资产总额(未经审计)高达125亿元,注入资产账面预估值约47亿元。上述资产借壳成功后,福建南纺的总资产将暴增10倍以上。这也是一起“蛇吞象”的经典案例。

昨日下午,福建南纺董办工作人员表示,这只是重组预案,还要经过国资委和证监会批准。公司未来将成为福能集团下属电力投资的运作平台,未来主要收入和利润将来自于电力业务,福能集团承诺,将逐步实现电力资产的整体上市。

资料显示,福建能源集团是福建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形成了以电力、煤炭、港口物流、建材、民爆化工、建工房地产为主业,拥有包括福建水泥等上市公司在内的全资或控股企业30多家,截至2013年6月末净资产规模超过120亿元。

□延伸阅读

IPO停摆催生借壳热潮

IPO停了一年多,急坏了许多拟上市公司老总。仅9月以来,就有10多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方案闯关证监会。

记者发现,今年我省上市公司并购以及借壳也逐渐增多。今年9月,停牌5个月的银润投资被江西赣州晨光稀土借壳,拟注入资产13亿元。在二级市场,短短两个月银润投资股价翻了近三倍。

10月25日,泉州专业从事伞制造的梅花伞被上海一家网游公司借壳,收购总金额达到38.67亿元。

而此次福建能源集团电力资产借壳福建南纺,更是“蛇吞象”的经典。借壳后,福建南纺总股本将由目前的2.88亿股膨胀至15.69亿股,按福建南纺昨日收盘价4.93元计算,其总市值将超过77亿元。

“A股IPO窗口关闭已久,今年上半年以来的财务审查风暴导致272家企业被终止审查,这成为借壳交易风行的主要原因。”中信证券福州营业部投顾林坚坚说。

数据显示,IPO暂停,拟上市公司寻求借壳上市“捷径”。今年以来,已完成的借壳交易案例为5起,正在进行中的借壳交易达到18起,资本市场借壳交易活跃度骤升。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