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发现“幽灵”信用卡
money.fjnet.cn 2013-10-31 10:41   来源:城市快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9省市居民可以在网上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的消息颇受关注。查询后,有些市民发现,自己名下竟然有此前不知道的“幽灵”信用卡。

卡片没激活 信用报告里有

在天津工作的辽宁人李先生曾办过一家银行的信用卡,但一直未将这张卡激活。李先生查询个人征信报告后发现,这张从没有激活的卡也在自己名下,“不会影响我的信用吧?”他担忧地表示。

“只要信用卡申请被银行批准了,卡片发了,即使没激活,也会出现在持卡人的信用报告里。”本市银行人士表示。不过,李先生对自己信用的担心是不必要的,国际金融分析研究机构银率网相关人士表示,银监会规定,未经持卡人授权,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信用卡激活前,不得扣收任何费用,普通信用卡没有开通是不收年费的,不会影响信用记录。

“部分主题信用卡或是信用卡本身材质特殊,办理时信用卡规章里会明确提到该信用卡办理后就会收取年费,不管是否激活。一旦持卡人在申请单上签字,就相当于授权银行收取年费。”银率网人士提醒,市民办卡时如果不打算使用,一定要看清楚该卡对年费收取的规定。

卡片没到手 竟然也在名下

山东的孙先生看到信用报告时也颇为惊讶:之前申请但没拿到的一张信用卡在自己名下。“我之前在商场布放的展台填过一家银行的信用卡申请表,说一个多月卡片就能寄到我手里。直到今天,我也没收到。”

孙先生说,他以为自己没通过申请,之后申请了别的银行的信用卡。银率网人士表示,银行接到用户的信用卡申请后,会根据申请人的条件进行审核,“通常信用卡申请被拒,银行会通过短信或电话通知申请人,不会”无声无息“的。”

为何孙先生没有收到卡片?据了解,虽然信用卡一般通过挂号信的方式寄出,原则上必须本人签收,但部分小区或单位的物业、收发室对挂号信管理不严格,导致挂号信被冒领或遗失,信用卡虽然发了,却没有被申请人拿到。“持卡人如果在查询信用报告时发现了这样的信用卡,一定要马上到银行注销,以防被他人盗刷。”银行人士表示,如果在约定时间未收到卡片、银行也未有通知,可以主动打电话咨询申请进展。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