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当当“被黑”72小时始末:唯品会被指为幕后主使
money.fjnet.cn 2013-10-31 09:10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独家曝光当当“被黑”72小时始末

本报记者 王媛 发自广州

电商圈从不缺乏“互黑”的戏码。

10月27日,知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独家爆料称,当当网“尾品会”发布挑衅唯品会字眼的宣传语,之后在微博遭到大量攻击,唯品会被指为幕后推手。

近日,先是当当网以“尾品会”、“问唯唯”等字眼挑衅唯品会在前,紧接着是唯品会被疑雇黑手猛烈攻击当当在后,再加上供货商被指在中间“厚此薄彼亲疏有别”,三军混战引发外界各种猜想。

一个是扎根北方的“闪购新秀”当当尾品会,一个是身在南方的“闪购元老”广州唯品会,“双十一”还未正式开展,双方剑拔弩张的气息已可先闻。

双方掐战背后的事实究竟如何?

水军出没

电商“双十一”战火提前烧至。

10月22日,当当网如期上线预热已久的“尾品会”闪购平台,开始了为期三天的店庆月闪购大促。时代周报记者观察到,在这份“低价大牌”名单中,3折TATA、2.5折百丽、1.8折Lee、1折ONLY、1折ochirly等悉数入榜。早在10月18日下午,当当网官方微博就已意外发布了一张极具挑衅意味的宣传海报,一句“想问唯唯你敢不敢”,将“当当服装尾品汇”推上舆论风口。

“敢不敢比大牌,敢不敢比价格,敢不敢比满减”,当当网再三叫嚣“唯唯”,网友一看便知,当当网剑指的是另一家名品特卖对手广州唯品会。不过,当当网的针锋相对连日来并未引致唯品会的正面回击。孰料,“尾品会”当日上线不到半天,当当网重磅宣传的大促品牌“ochirly”便率先跳出来,宣布与当当网划清界限。

10月22日15时21分,ochirly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赫基国际集团旗下品牌ochirly线上采取直营加特许经营模式,分别仅有官网、天猫旗舰店两家直营网店以及唯品会和 亚马逊两家特许网店。

一纸“赫基声明”旋即将当当网推入窘境。当当网总监郭鹤告诉记者,当当网最初并未察觉事态异常,但自22日晚开始网上便有多番言论,直指当当网售卖的ochirly是假货,大量水军更是对当当网发起猛烈攻击。于是,“赫基声明”并未明言当当网不属于官方授权渠道,当当网反倒自己站出来“认领”。23日22点17分,当当官微发布声明称,当当网所售ochirly品牌全部从ochirly线下专柜直接进货,保证正品行货,且款式均为时下新款。

记者观察到,在当当“自证清白”一个小时后,即23日晚从23点35分至47分之间,有一大批微博水军对 ochirly“授权经营网店不包括当当”的官方微博进行了疯转。

24日中午12点至13点间,微博上再次水军出没,据记者统计获悉,其间“网购ochirly一定要认准直营授权特许店才是硬道理”,“这么说我前几天在当当买的ochirly难道是(假货)”,“当当网这样公然销售没有授权的欧时力产品,请尊重你们对消费者的承诺”,“看看欧时力的官方声明,你卖的欧时力是真是假,得给大家一个交代”这几条微博被不同的账号疯狂转发。24日下午开始,更有“加V”用户出场。“加V号”的言论甚至对当当网“售假”行为加以定性,口诛笔伐。不过据记者观察,这些“加V号”所用语境类似,同时转发的配图均一致。

记者找到其中一位发布了“黑当当”言论,身份认证为新浪地方站员工的用户,该名“加V号”向记者透露,他意识到这条微博传递的是负面信息,可能涉及竞争对手,背景有点复杂,“但这是另外一个地方站的上级领导发邮件指示我以个人账户转发的,我只是服从上面的指示,对具体情况不是特别了解。”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