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严防基金公司利益输送
money.fjnet.cn 2013-10-30 10:02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我来说两句

通过近期发生在与重工转债、掌趣科技这两个标的相关的基金公司的一系列事情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部分基金公司在维护原有投资者合法权益上的所作所为反差极大,此举值得重视。

任何不作为的借口都是徒劳

每当有相关事情发生之后,有些基金公司总是会找出各种各样的借口为自己辩护和洗脱,对于此种行为,最常见的就是曾有基金公司推诿说管理层对此没有明确的规定。这种狡辩是错误的。

N多年前的年底,市场上曾出现了赤裸裸的利益输送嫌疑案例,对此次利益输送嫌疑案,笔者甚至准确测算出了该事件在某个特别敏感交易日的净申购量,并且是精确到了小数点之后的一位数。管理层下发了要求基金公司切实做好防套利工作的通知,随后,博时基金管理公司及时遵照通知的要求,为旗下的博时精选股票、博时价值增长这两只基金发布了暂停申购的公告。

这表明,如果有基金公司说管理层没有下发过防止套利资金的规定,那明显是错误的。这只能表明相关公司及其人员对相关法规的不熟悉,对以往的法律法规及其他规范性文件掌握得不够,不能胜任现在的工作。

无法估值常常不是理由

对于基金重仓持有的停牌的股票,最为敏感的问题就是如何估值。有基金公司狡辩说: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对停牌股票做出准确估值。

基金公司作为专业化的资产管理机构,理应更准确地分析到停牌股票复牌之后的情况,并给出相关的应对策略。如果有基金公司没能明确表态,而仅仅是根据所谓的行业指数进行估值的小幅调整,对此,我们只能够给予相关基金公司两种评价选择:要么是专业水平有限;有么是有故意的利益输送嫌疑。

是否会估值有两种情况

有些基金公司真的不会对停牌股票做出合理的估值吗?否。根据笔者的长期观察,结论是:有些基金公司常常会有选择性地对于停牌股票不会估值,其表现情况如下:

第一,如果预计停牌股票复牌之后必将会涨的,并且是会有较大幅度上涨的,有些基金公司便通常会不做准确的估值调整,或者仅仅依据行业指数做小幅度、象征性的调整。与此同时,这些公司会立刻告知一些核心资金来申购,套取股票复牌上涨之后所带动的净值上涨之利。当然,为了避嫌,在核心资金进来之后,有些基金公司会公布限制大额申购的措施,或者更为严厉一点,干脆就限制申购。

不过,有时候也会有些例外:其一,有很多公司确实能保护好原有投资者的利益;其二,相关基金的业绩排名处于敏感位置,出于对其他方面利益的综合考虑,必须要防止套利资金摊薄收益,影响业绩排名。

第二,如果预计停牌股票复牌之后市价必将大跌的,那么,所有的基金公司都会基本准确地做出估值调整。这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如果估值调整少了,投资者必然会赶快赎回。反之,如果估值调整多了,把基金净值调整得过低,必会引起老持有人的激烈批评,同时还又有可能被外围投资者申购套利,这是万万不可以的。大家回顾一下,前两年,每当有基金踩雷之后,相关公司的估值调整是不是很及时?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