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聚焦基金三季报:创业板敲警钟 基金欲撤退
money.fjnet.cn 2013-10-30 09:55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第三季度基金继续增持,持仓比例创新高

尽管今年以来基金在创业板上收获不菲,不过近期的持续杀跌让基金意识到风险不小,虽然第三季度创业板股票仍是基金增持的重点,但从机构公布的观点来看,基金第四季度从创业板撤退的可能性加大

估值风险凸显

创业板今年以来持续疯涨,不过进入第四季度以后,创业板高估值风险逐渐凸显。

数据统计显示,从年初至本轮连续下挫前的10月21日,创业板指数累计大涨687.11点,累计涨幅高达96.25%,接近翻番。即便在本轮下挫后,创业板指数截至10月28日的累计涨幅仍高达79.17%,其“疯狂”程度可见一斑。不过,创业板公司盈利并未实现大幅增长。创业板估值最高一度达到60多倍,经过近期的下跌,深交所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51.78倍。

在疯狂上涨之后,上周创业板的疯狂下跌给投资者敲响了警钟。仅上周4个交易日中,创业板累计下跌131.80点,累计跌幅高达9.41%,接近一成。不过,10月28日,创业板指数在四连跌后小幅反弹,收于1279.05点,上涨9.88点,涨幅为0.78%。

大智慧分析师谢祖平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0月10日至10月25日这12个交易日,创业板合计成交3404亿元,日均成交284亿元,其中10月22日成交金额达到400亿元,而目前创业板流通市值为7600亿元左右,12天换手超过四成,在创业板处于高位时,如此高的成交显然不会是换庄所导致的,资金的大规模撤离或将是主要的因素。

“此外,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低于预期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的调整。不过,技术形态上出现破位,原有的上行节奏已出现变化,短期60日均线附近市场将会有所争夺,但中期风险仍需防范。另外,对于主板市场,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弱势的格局尚难改变,尤其是周一在消息面偏正面的情况下,市场有点犹豫不决,后市维持弱势震荡的概率偏大。”谢祖平说。  基金重仓持股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公布的基金三季报显示,公募基金第三季度对创业板的追捧力度空前,无论是重仓市值还是创业板占基金重仓股的比重均创出历史新高。

统计显示,创业板股票是第三季度基金增持的重点。在基金增持的237只股票中,创业板股票有59只,占比达到1/4。在59只创业板股票中,增持比例超过10%的共有11只。其中,华策影视的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从第二季度末的20.03%上升至40.41%,翻了一倍左右,为增持比例最大的股票。共有15只基金在第三季度对华策影视进行了增持,其中博时基金旗下4只基金共增持287.55万股,农银汇理旗下的5只基金共增持166.91万股。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