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精选优质代表性样本 打造理财市场比对基准
money.fjnet.cn 2013-10-28 10: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股票市场的不断下挫使得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将注意力转向以银行理财产品、货币类基金产品为代表的低风险投资工具。但在纷繁复杂的理财市场,如何对比并预测各类产品的收益率,怎样选定适应自身风险、收益、流动性偏好的产品,则成为投资者共同关心的话题。以“可信赖的投资顾问”为宗旨,中证报旗下的中证金牛金融研究中心适时推出了金牛理财系列指数,为反映理财产品收益水平以及产品收益率定价等提供了有效标杆,为投资者的理财决策提供了理论工具。

金牛理财系列指数目前由代表银行理财市场的金牛银行理财20系列指数和代表货币类基金市场的金牛货币理财系列指数两类构成。

金牛银行理财20系列指数根据产品发行数量、均匀度等指标,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城市商业银行三个梯队中精选20家代表性银行组成样本银行,以此样本银行发行的产品期限在1个月至1年之间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为样本空间,在此样本空间中构建系列指数体系。其下共包含8条指数,分为1条综合收益指数、6条一级分类指数以及1条代表性指数。

金牛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以20家银行旗下全部产品为样本空间,采用移动平均法进行构建,每日计算近7个自然日起售的样本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以此作为当日指数数值。并通过以产品类型、期限类型、银行类型对整体样本空间做进一步的划分,衍生出6条一级分类指数:金牛保本银行理财指数、金牛非保本银行理财指数、金牛短期限银行理财指数、金牛中长期银行理财指数、金牛国有大行银行理财指数和金牛中小行银行理财指数。代表性指数——金牛短期非保本银行理财指数则以当前市场中发行量最大、最具代表性的短期非保本产品为样本,其计算方式与综合指数、一级分类指数相似,均通过对样本产品预期收益率的移动平均得出。

金牛货币理财系列指数则以货币市场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基为对象,将成立时间在一个月及以上的上述基金产品纳入样本空间,采用简单算术平均法来构建。其下共包含3条指数:金牛货币理财指数、金牛货币基金收益指数、金牛理财基金收益指数。

金牛货币理财指数以样本空间内的全部基金为样本,以当日相应样本最近七日年化收益率的简单平均值作为指数值。金牛货币基金收益指数、金牛理财基金收益指数样本则分别为成立时间在一个月及以上的货币市场基金、短期理财债基,以其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数据作为指数值。

金牛银行理财20系列指数:全面反映理财收益走势 为投资者提供决策参考

作为低风险理财市场的行业标杆指数,金牛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及其下的各项细分指数过往历史走势极为准确地反映了国内银行理财市场的整体预期收益率以及各类型银行、各类型产品、各类型期限在不同时间阶段的具体收益率情况,为投资者在不同的市场形势下比较、预测理财产品收益走势,进而优选产品,做出投资决策,提供了重要工具。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