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货币基金规模季度环比劲升六成
money.fjnet.cn 2013-10-28 09: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方面流动性警报解除,另一方面“强手”杀入,整个三季度,货币市场基金借力电商狂飙都是行业关注的最大焦点。

三季度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公募全行业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总的规模达到4790亿元,季度环比升幅超过60%。

在这4790亿元的规模中,“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基金旗下天弘增利的管理规模接近557亿元,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公募基金。和二季度末相比,天弘增利的规模扩张了12倍以上。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从绝对规模来看,除天弘增利外,华夏基金[微博]、上投摩根基金、南方基金等11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市场基金管理规模也都超过110亿元。但仍有19只同类产品管理规模不足1亿元。从环比增幅来看,除天弘增利外,国联安货币B三季度末规模环比增逾5倍,但季末规模仅仅有12亿元。

此外,汇添富收益快钱货币B、中欧货币A、宝盈货币A的季度环比增幅也超过3倍。但包括海富通现金管理货币B、金鹰货币B、大成现金宝A、华商现金增利B在内的合计49只货币市场基金三季度末管理规模出现环比下降。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公募全行业把对货币市场基金的重视程度提升到历史罕见的高度,尤其在将货币基金与互联网金融的结合上,不少公募均上升到了战略高度。

对于货币基金今年以来的突然兴起,多家基金公司负责市场营销的人士都表示,互联网金融的介入对这类产品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货币市场基金面市至今已整整10年。在10年来,虽然每家基金公司都在货币基金产品上有布局,但受制于渠道的限制,有的公司产品总是做不大。现在,个别公募已将货币基金做成“拳头”产品。

一家以货币基金见长的公募内部人士曾对记者表示,当时选择货币市场基金作为公司的突破方向,一来是因为的确在传统股基领域难与大公司抗衡,另外选择货币基金由于客户基础庞大,对于公司提升知名度也更为有利。虽然管理费水平然难以匹敌股基,但一旦规模做大,也能给基金公司带来可观的收入。

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货币基金其实收益率相差不大,它最主要的卖点其实是它的功能,也就是说除了享受相对稳定的收益之外,基金公司比拼的是还能为持有人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而对货币基金的功能开发,正成为各大公募做大该项业务主要突破口。除“余额宝”借支付宝[微博]实现支付功能外,其他基金公司也已经或正在推出类似功能,如交银施罗德基金[微博]将货币基金开发成可随时“变现”的产品,大大方便持有人。

上述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在欧美市场,货币基金其实是理财产品最基础的部分,而货币基金份额的支付、转移等也已成为常见的功能,这些都将成为未来中国货币基金发展的方向。从目前银行存款总规模来看,即使仍有其中10%转换成货币市场基金,对于整个基金行业来说,那也是一个规模庞大的数字。

而瞄准“储蓄搬家”,正是目前整个公募业空前重视货币基金业务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