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政府引导基金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money.fjnet.cn 2013-10-18 09:1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我来说两句

刚刚降下帷幕的科博会,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关注度甚高。在16日举行的创业投资环境论证会上,中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曹毅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说,2012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进入了寒冬期,融资难度不断加大、投资风险不断上升、退出渠道收窄等问题接踵而至。在这样的情况下,属于财政资金范畴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则大显身手。而记者从四川有关方面也得到了相同信息。

3只引导基金将现身四川

曹毅说,2012年全国新设政府引导基金近30只,资金规模超过160亿元。四川的政府引导基金规模在西部地区位居首位,单只基金规模在5至10亿元人民币之间。这些基金主要是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开发区和国家级开发区使用的额度各占50%。

记者从四川科技厅获悉的情况也相同。科技厅有关人士说,四川省决定设立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3只创投基金。其中,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起设立的轨道交通领域创投基金方案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初审;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电子信息创投基金已得到绵阳市政府大力支持,目前正积极准备申报材料;成都天和中西医科技保育有限公司正在积极联系基金管理团队,筹备生物医药创投基金。

据悉,成都高新区日前发布的“三次创业”规划也提出,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吸引并引导包括商业银行、创投机构、担保机构、保险(放心保)机构、信托机构等金融服务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着力构建适合创新创业企业成长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曹毅说,自2009年以来,我国加大了政府引导基金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在政府引导基金的投入方式上也变得多元化了,其中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成立母基金,在母基金下面,针对不同的投资领域设立多只子基金。通过这些子基金与其他投资机构共同出资成立基金,从而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对其他创投基金的引导作用。

引导基金将现五大变化

“从中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受托管理、运作的一系列政府引导基金情况来看,政府引导基金今后在运作模式上将发生以下变化。”曹毅说,其一,基金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的增值服务范围将比过去进一步扩大,不仅将为所投企业提供市场开拓,公司治理方面的服务,还将在上市融资方面做文章。其二,政府引导基金投资阶段前移,往早期方向深入。其三,政府引导基金的效应也将放大。其四,政府引导基金的退出方式也将得多渠道、多元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即将全面扩容的新三板市场也将成为政府引导基金退出的一个重要渠道。其五,对政府引导基金的监管也将更加严格。监管内容包括,政府引导基金参股的基金的管理团队素质;基金所投企业及其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等。

运作引导基金大有学问

“政府引导基金在与其他创投机构的合作上也大有学问。”曹毅说,有人认为,找大牌的创投机构合作,但投资方向专一的创投机构,才是政府引导基金的合作伙伴,更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守望者。

曹毅说,要利用政府引导基金与其他创投基金各自的作用。政府引导基金作为一种公共资源,以实现一定的政府行为为目标,主要包括扶持中小创新型企业、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增加就业等,它的目的具有多元性和政策性,保值增值作为目的之一只是其经济资源属性的一个必然要求。

在运作机制方面,政府引导基金一般不直接参与商业运作,而是作为一个特定的出资者通过参股等形式参与到商业化创投基金中,并利用契约条款保证其多元化和政策性目的在商业化基金的运作中得到体现。

在曹毅看来,政府引导基金的初衷是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其投资逻辑为“科技成果-商品-企业”。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政府引导基金要“让利于民”,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外资资本等资金进入创投领域,降低其资本风险,盘活民间资本与引导基金合作的积极性,充分放大引导基金的杠杆效应。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