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九家基金公司股权生变 高溢价渐行渐远
money.fjnet.cn 2013-10-14 09: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股权变动绝不平静,上周阿里巴巴拟入主天弘基金的消息更是震惊了市场。不过,11.8亿元持有51%股权并非最大手笔。为了达到绝对控股的目的,中信证券不惜斥资16亿元受让10%华夏基金股权。

而在天弘引入阿里巴巴之前,中欧基金今年也完成了一轮扩股增资,不过增资幅度难以与其相提并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缺少了如2007年般的牛市背景,股东投资基金公司的分红效应缺失,加上基金公司牌照不再是稀缺资源,股权高溢价转让也日渐减少。

高溢价股权转让渐少

斥资11.8亿元,以4.5元/股的价格购入天弘基金26230万元的注册资本,持股比例51%;如获批,将出现基金业内首位非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大股东。

自2003年成立以来,天弘基金股东几进几出,长年的亏损消耗了股东信心。但今年与阿里合作推出余额宝之后,已出现扭亏为盈。

在股权结构方面,本次增资扩股前,天弘股东结构原本为天津信托48%、内蒙君正36%、芜湖高新16%,而阿里巴巴与天弘管理层进入之后,天弘股东结构变为阿里巴巴51%、天津信托16.8%、内蒙君正15.6%、天弘管理层11%、芜湖高新5.6%。

与此相对应的是,随着监管的放宽,基金公司牌照稀缺性有所下降,阿里仍愿意高价控股令市场为之一震。

但这并非今年基金公司股权转让最大单。仅就金额来看,今年8月26日中信证券宣告以公开挂牌价16亿元受让无锡国联持有的华夏基金10%的股权。受让完成后,中信证券对华夏基金的出资比例达59%,获得对华夏基金的绝对控股。

此前,基金公司股权的高溢价转让,集中于2007年。在牛市中赚得盆满钵满的基金公司,其股权也成为香饽饽——招商证券便在2007年12月26日的拍卖中以63.2亿元的天价成功竞拍博时基金48%的股权,折合每股131.67元,使招商证券持有博时基金股份占比达73%。

另外,2007年10月22日,山西海鑫集团曾以折合每股56.2元的价格从南方证券手中买下银华基金21%股权;而南方证券作为银华基金发起股东,其持有21%的股权价格仅为2100万元,山西海鑫集团收购溢价达到惊人的56倍。

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招商证券还是山西海鑫集团,高价收购基金公司股权之后一段时间,部分股权均再度让出。

如果说牛市催生的分红效应是其他机构哄抢基金公司股权的主要原因,那么随后的股市的漫漫熊途则削弱了大股东投资收益,高溢价转让日渐减少。低溢价、平价转入开始增多,基金公司股权甚至出现一度折价转让。典型的便是2012年3月,比利时联合资产将持有的原金元比联基金公司49%股权转让给香港惠理基金,转让金额为4050万元,较其当初7350万元减少3300万元。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