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社科院杨涛:货币基金消费支付创新值得推广
money.fjnet.cn 2013-10-09 09: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去年年底以来,部分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推出基于证券资金账户、货币基金的消费支付服务,引起了各界的广泛热议。可以预见,这一基于支付领域的工具创新,将会对证券和基金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并给传统金融分业格局带来冲击,未来有望改变居民的投资与消费模式。

货币基金的“类支付业务”

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投资者可以刷货币基金卡进行消费支付,刷卡后货币基金的赎回资金自动被划拨到消费商户的账户中,这样大大增加了货币基金的功能,促使大批投资者将零散资金投资到货币基金上。上世纪70年代中期,著名的富达基金就曾率先推出了可以开支票的货币市场基金,开创性地增加了货币基金的支付功能,使其走出业绩低谷。

早在2003年,我国货币基金刚出现时,就曾经有基金公司希望使货币基金具备灵活的支付功能。例如,当时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设想是,发起“货币基金账户”和工资卡挂钩,个人一旦申办了货币基金账户,工资就自动转换为货币基金,而后者可用于日常支付。由于这对于以“拉存款”为业务根本的商业银行有较大冲击,该设想未能实现。此后由于政策和市场的诸多约束,货币基金支付功能创新走得非常缓慢。直到去年,面临利率市场化逐渐加快的压力,基金公司才再次尝试创新试验。去年12月份,已经开展货币基金“T+0”的基金公司和各家银行合作,签署了货币基金直接偿还信用卡的协议,货币基金支付功能进入实体领域。今年以来,部分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已经具备了手机充值、还房贷、买保险、缴水电费等生活消费支付的各种功能。最近,又出现这一改革的升级,如支付宝[微博]推出的余额宝,可以使用户在网站内直接购买货币基金。当然,在余额宝热潮的背后,也不应过于神化货币基金“互联网支付创新”,因为其受到货币基金及合作支付企业的特点、货币政策等多方因素影响。例如,PayPal早在1999年就推出了美国版“余额宝”,但2011年却黯然退场。

可以看到,在着眼于将货币基金打造成现金等价物、实现多种支付功能等方面,基金业已经逐渐形成共识。当前货币基金消费支付业务更多体现为一种“类支付业务”,只是处于支付工具创新的初始阶段,还不能算是真正的现代支付手段。如果未来国内货币基金普遍推动该业务发展,客户接受程度不断提升,交易规模迅速扩大,则可以称为“准支付业务”。等到技术和法律障碍逐渐消失,政策规定日趋明朗,继续伴随业务规模的扩张,则那时才能真正称之为“新兴支付业务”。

如果将来真正实现了法律意义上的基金账户消费支付,应该说具有重大意义。一方面,这意味着电子支付手段和工具的多元化创新,表明过去作为金融后台和基础设施的支付体系,开始更加深刻影响金融业格局和人们的生活;另一方面,这也体现了现代金融属性与支付属性的融合创新,是金融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有效结合。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