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机票定价潜规则:价格跳水源于代理竞争
money.fjnet.cn 2013-10-09 08:37   来源:法治周末    我来说两句

变幻莫测的机票价格究竟由什么决定?除了空座率是航空公司要考虑的因素外,代理商的价格战以及航空公司的“差别化定价”都在影响着票价

法治周末记者 李飞

“机票的价格就像星空,你看得见却看不懂。”北漂多年的林凡在自己的微博上与朋友调侃。国庆过后,对于北漂来说,回程成为了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长假过后,是全国客流最为密集的时候。对北漂来说——“长途客车安全系数太低买不得,火车票万众疯抢买不到,飞机票逢假必涨买不起。”已经成为了每年长假前都会面对的尴尬。

但与前两种尴尬不同的是,只有飞机票的价格变化往往令人困扰。同一天不同时段的机票价格有所差异、同一航班不同时段购买的价格有所差异,这些都还比较好理解。可是,有时就连同一时段购买同一航班的价格也会不同,这时就会有人提出疑问:“看不懂的机票价格究竟是如何制定的?”

“空座率”的成本博弈

“看不懂价格,可以看客流,也能找出一些机票价格的规律。”前海南航空市场营销部工作人员万勇告诉记者。

“早上7点前,晚上10点半后的时段一般机票比较便宜。这些时段的航班由于乘客较少,航空公司通常会通过加大低折扣机票的投放,来提高上座率。而与之相反的是,下午2点左右的航班,这个时段往往是乘客首选,折扣就算较少,也能保证上座率。”万勇如此解释。

但事有例外,如“逢假日必涨”就是机票定价中的例外之一。在这些机票紧张的节假日期,航空公司不需要为上座率过分担忧,除了少数远期预定的优惠机票之外,打折机票在节前节后的出行高峰期都难觅踪影。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