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福建商业化育种,期待破题
money.fjnet.cn 2013-09-28 08: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实习生 宋楚龄)

目前,我省尚无农业部新许可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现有的98家种子企业大多数没有研发机构,全省90%以上的农作物新品种是由科研院所选育完成的。

业内人士表示,科研单位育种+企业推广的模式,已难以满足种业发展的新需求。在现有的科研体制下,加之种子企业研发基础薄弱,实施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任重道远。

困难重重

《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积极推进科研院所和高校逐步退出商业化育种。我省也提出,引导科研院所和高校逐步从其开办或投资的种子企业中退出股份,力争“十二五”末完成种业“事企分开”。

但科研院所、高校退出后,种子企业能否独当一面?目前来看,形势不容乐观。

育种科研人员高度集中在科研院所、高校,种子企业要开展商业化育种,最先想到的往往是从这些单位挖人。但由于担心转到企业后退休待遇得不到保障,这些专家一般不愿到企业从事研发。

“育种材料也是商业化育种的重要条件,但民营种子企业很难利用国家种质资源库的资源。”省农科农业良种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潘仰星说。

金山种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华雄认为,我国种业公司竞争不过国外的一个原因是原始创新不足,其根源在于科研投入太少。“有些国外公司一年的科研投入超过10亿美元,比我们所有企业一年的投入总和还多。”他说,金山公司

2005年成立福州纳科农作物研究所,每年投入科研资金100多万元,虽占公司利润的15%-20%,但仍是捉襟见肘。

“民营种子企业要考虑投入产出比,压力很大。”曾在科研院所工作10多年的六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乐开富说。

责任编辑:李艳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