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基金子公司跑马圈地狂飙 漠视风控成心腹大患
money.fjnet.cn 2013-09-26 09: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从无至有,再狂飙至数千亿元的业务规模,基金子公司所用时间不到一年。更有基金子公司负责人雄心勃勃放言,到今年年底基金子公司业务规模整体将冲高到万亿元大关。但在这场激情四射的“大跃进”中,风险却如“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高悬于基金子公司头顶。

“除了少数比较规范的,大多数基金子公司的风险控制形同虚设。倒不是基金子公司没有意识到风险控制的重要性,只是目前处于‘跑马圈地’阶段,要想在行业中站住脚,基金子公司首要任务是扩张业务规模,风险控制暂时处在第二位。”某基金子公司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坦言,“基金子公司目前的业务五花八门,而人力配备和行业经验都比较有限,其实还不具备完善风险控制的条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基金子公司的人力资源配置中,业务人员占比较高,对外招聘时也常潜藏“带项目”的要求,有些子公司甚而上至高管,下至普通员工,都会参与到开拓业务之中。在这种“一切为发展让步”的指导思想下,风险控制常常被有意识地忽略,一些明显带有较高风险的项目则涌进来,为基金子公司的未来埋下重大隐患。

银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有不少基金子公司现在所从事的项目,此前曾找过信托或银行谋求合作,但由于潜藏风险过高被信托公司和银行拒绝。“比如,有些所谓的高收益项目是经过层层包裹的,复杂的权益设计会让我们最后都弄不明白资产的真实情况、实际持有人以及权益分配方式,这就像一层漂亮的糖果纸里面可能藏有‘毒丸’,有着无法控制的风险。”该银行业人士说,“如果基金子公司放任这种风险的涌入,我觉得,未来基金子公司的发展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

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十分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基金子公司从事类信托业务并无太大优势,项目经验和专项人才普遍缺乏,风控流程和制度也尚待时间检验。事实上,监管层对基金子公司这些情况,尤其是风险控制不严情况的关注正在提高。8月份,监管部门便通过调查表的形式开始摸底基金子公司的产品情况和风险控制情况,所填内容十分详细,并引发了业内对监管层行将出台针对性措施的浓厚预期。而记者获悉,针对部分业务扩张过快的基金子公司,监管层近期已经打出“重拳”,如深圳某基金子公司部分业务便被强制叫停,而上海某基金子公司或将接到同样的处理意见。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