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向莆热力——解析闽赣新引擎(中)
money.fjnet.cn 2013-09-25 08:59  王敏霞 卞军凯 任君翔 项裕兴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卞军凯 任君翔 项裕兴)

天蓝海阔,巨臂插云天。

东吴码头1#泊位旁,湄洲湾北岸首条疏港铁路支线路基已打好,即将铺轨。年底,首趟货运列车将直抵这里,实现港口铁路货运零对接,开启我省海铁联运新纪元。

湄洲湾——我省十大新增长区域之一,连通向莆铁路——我省连接中部和内陆腹地运量最大、标准最高、最便捷的国家一级快速铁路干线。如果把湄洲湾比作汽车,那么向莆铁路就是引擎,提供最直接的动力。

热度升级——激活千年良港,港口建设迈入快车道,大项目集聚催生临港产业

海西港口群中,湄洲湾港位于中部,居腰腹之地。这里水深岸阔,宜港岸线59.4公里,可建万吨级以上泊位150多个,是中国少有、世界不多的多泊位深水良港,1989年即与深圳盐田港、宁波北仑港、大连大窑湾一起,被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四大深水中转港,却因交通掣肘沉寂不兴。

一条铁路,可以激活一个港湾。湄洲湾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热度需要升级。

“2008年以前,每5年建成1个码头,近四五年来,几乎每年建成1到2个深水泊位。”从业25年的湄洲湾港口管理局副局长陈文雄,见证了向莆铁路建设前后港口开发由慢热到快热的转变。

2008年以前,湄洲湾北岸只有1个万吨级多用途码头,而今已建成64个泊位,其中万吨级以上17个,另有43个在建。过去4年,湄洲湾累计完成港航投资超140亿元;从2009年的13.9亿元到2012年的46.9亿元,年均增长50%;占全省港航投资的比例,2009年不到20%,目前接近50%;形成临港产业带动、整体连片开发和公共港航基础设施建设三轮齐驱、快速发展的局面。

9月11日,记者在湄洲湾北岸各港区走访,处处可见大型机械繁忙作业,几个大型码头正在加紧建设。

东吴港区,国投湄洲湾煤炭码头正日夜填海造堤,一条1.5公里长的路桥,将海上泊位和陆上堆场连接起来。

一期完工后,每年可为沿线企业和周边城市供煤1500万吨。全部建成后,年吞吐量可达8000万吨,将成为海峡西岸重要的煤炭中转枢纽港,北可接国家“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第三通道曹妃甸港、京唐港的下水煤,西可经港口铁路支线对接向莆铁路通达中部内陆,南可辐射广东、广西沿海电厂,东距台中港72海里,可服务台湾临港工业。

随着一批靠泊能力超强、堆存容量巨大的码头的建成投用,到2017年,湄洲湾港口吞吐能力将达2亿吨,货物吞吐量达1.5亿吨。

湄洲湾港口开发的热效应传导到江西,诸多赣企敏锐地捕捉到机遇,抢先布局湄洲湾。江西铁路投资集团公司通过控股福建中原港务公司,建设秀屿石化码头、东吴大型散杂货码头,目前第一个飞地港秀屿码头的8号泊位炸礁疏浚已完工。

向莆机遇——解析闽赣新引擎(上)

责任编辑:陈瑜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