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市场再猜美联储QE走向 10月底见分晓
money.fjnet.cn 2013-09-24 09:5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由于美联储没有按照市场预期开始其漫长的量化宽松退出计划,市场不得不再次玩起“猜猜看”的游戏。

从9月19日到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市场被美联储搅动得天翻地覆。

上周三下午,美联储出人意料地没有按照预期缩减购债规模,反而表示经济走势并不如此前预期的乐观,并强调继续监测经济复苏。消息一出,市场震惊,上周四,美股、黄金与原油价格均全线暴涨,国债收益率下跌,美元无力抗压持续下跌,成为当周最大的“牺牲品”。

而上周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则戏剧性地预测美联储可能在10月削减QE,又引发市场一轮恐慌,股市下挫、金价大幅下跌,几乎将前一天的增幅抵消。

与此同时,本届美联储主席的热门人选、“鸽派”人物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突然宣布将取消原定于10月1日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的演讲。尽管组织方没有提供任何理由,但这一突然事件让市场相信,奥巴马总统的提名之日近在咫尺。此前奥巴马承诺将在秋季确定美联储下届主席的提名人选。按照市场的日历,9月23日正式进入秋季。

市场被美联储宏观政策方向的摇摆折腾得心神不宁。“我们认为,除非债券收益率、银行股、房地产市场活跃度以及企业投资活跃度这些指标均一致显示政策有所牵引,否则(美联储)不太可能收紧(购债)。”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哈奈特(Michael Hartnett)表示。

退出仍有时间表

由于美联储没有按照市场预期开始其漫长的量化宽松退出计划,市场不得不再次玩起“猜猜看”的游戏。

由于布拉德是本年度美联储的投票委员之一,其上周五的表态显然让市场开始关注起美联储正式启动退出计划的时间表。布拉德指出,一旦10月29-30日议息会议前经济数据表现良好,那么美联储将在该次会议上决定小幅削减每月的购债额度。

这一席话是为了呼应伯南克在上周三的表态。 伯南克 当日表示,目前失业率仍然高企,政府开支削减以及抵押贷款利率上涨都持续限制经济增长,希望在开始缩减前看到更多经济增长得以持续的迹象。

伯南克还说,美联储不能根据市场的预期而行动。当天的会议上,投票比例9:1,只有堪萨斯城联储主席艾斯特·乔治(Esther George)赞成当月开始缩减购债规模。

但目前市场上的声音仍然倾向于12月,给出的理由也是经济数据。

“自6月以来,我们就一直预期12月而不是9月将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最有可能开始缩减的时间。”标普首席经济学家保罗·谢阿德(Paul Sheard)告诉本报记者,“鉴于目前发生的这些新情况,我们甚至有可能考虑将这一时点延后至明年。”

他认为,市场过度解读了伯南克6月的发言,并且美国经济复苏的数据一直不见好转,实际上,此后美联储甚至一度调降了其经济增长前景预期,这些都能说明问题。而且,过早收紧货币政策比长时间施行宽松政策所带来的风险要大得多。

6月以来,房地产市场随着美联储政策的可能变化而走低,新屋销售率始终维持在较低水平,并呈下降趋势。哈纳特说,“房地产活动在夏天的逆转变化给了美联储一个信号,表明宏观市场仍过于脆弱,不足以承受即便是小幅的缩减。”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