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城镇化联动宏观改革 高层频提市政债
money.fjnet.cn 2013-09-24 09: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8月份开始的新一轮地方债审计工作仍在进行,未来城市建设财源问题也在同步探讨中,最近我国发行市政债的呼声甚高。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获悉,世界 银行 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合作,进行中国城镇化研究,并在研究的基础上,向中国政府提出政策建议。

9月中旬,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市政债券的发行既是城镇化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 宏观经济 政策特别是财政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他表示,如何将 宏观 政策改革意识和城镇化进程有机结合起来,改革地方融资平台并最终有效推进城镇化发展,是城镇化联合 研究报告 应解决的问题之一。

央行方案明确推市政债

据记者了解,市政债是指有财政收入的地方政府及地方公共机构发行的债券。地方政府债券一般用于交通、通讯、住宅、教育、医院和污水处理系统等地方性公共设施的建设。

除朱光耀明确提出 “市政债券的发行是城镇化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之外,财政部、央行这两大财金部门今年也在密集关注和调研市政债发行的可能性。

7月初,财政部下发了2013年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办法的通知,这是自2011年财政部启动此项试点以来,首次扩大试点范围。新增山东省和江苏省作为试点省份。但其中另一个核心内容却被大多数人忽略,办法明确提出“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推进建立信用评级制度”。这意味着为地方政府评级已经成为未来债市重要推进内容之一。

据《财经》杂志报道,中央高层曾指定中国人民银行提供一份新型城镇化融资的相关方案,而央行最终拟定的这份方案中, 金融 领域的改革措施明确提出了推出“市政债”的改革思路。

未来十年,我国城镇化率可能将以年均1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根据财政部财科所的测算,城镇化率每上升1个百分点,地方政府公共投资需求占比将上升5.9个百分点,“十二五”时期因工业化和城镇化带来的地方政府公共投资规模将达30万亿元左右。

在地方融资平台被广为诟病的背景下,若市政债可以发行恰恰能迎合这笔巨大的投资需求。

央行行长周小川 表示,在城镇化特别是涉及城镇化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的融资时,可以借鉴国际上的金融工具,如资产证券化、市政债等。

“其本质是地方政府自主发行,具备特定或者一定用途的债券。”财税专家李文海说。

德意志银行一份报告称,应建立一个以市政债市场为基础的,有自我约束机制的地方政府债务融资体制,这一路径可以被称为从行政管控地方债务向建立市场纪律过渡的一个过程。报告认为,在此过程中,通过市场机制的建立,加上立法、增加地方财政透明度、加强地方人大监督、建立预警体系等改革将会硬化地方政府的预算约束。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