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基金非公募业务破万亿 发展提速迈上新征程
money.fjnet.cn 2013-09-23 09: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首个利率市场衍生品国债期货于9月6日正式上市,但公募基金方面仍处于观望状态,然而一直以来都是先行先试的前锋——基金公司专户,却已设计好相关专户产品并将很快推出。正是得益于监管的限制更少,专户业务在投资领域更加灵活,有不少创新的观念优先在专户产品中出现。

2013年,以基金专户为代表的非公募业务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突进,促发点是去年11月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开闸,基金行业非公募业务发展随之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成长速度与此前不可同日而语。

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办的2013年金鼎奖·基金评选活动在近期拉开了帷幕,这项针对基金公司非公募及创新业务的评选活动见证其近年来每一个发展时点,并随之进入新的征程。

创新路 新征程

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基金公司非公开募集资产已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432亿元,较去年末增长了2868亿元,这一数字超过了2012年全年增长的总和。此前,基金专户等非公募业务已开闸多年,但规模迈过百亿门槛的公司并不多;基金子公司虽然正式运营的时间不足半年,但业务规模超百亿的子公司已达多家。

受益于监管政策放宽,基金子公司业务触须延伸领域极广。“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有业内人士如此形容基金子公司开疆拓土的姿态。据悉,除了传统的证券、期货、私募股权等业务外,基金子公司还涉及一些“非典型”业务,例如影视、艺术品、古董方面的投资项目等。在监管红利之下,基金子公司几乎无所不能,因此也受到近年监管收紧的银行、信托的欢迎。

不过,随之而来的风险也引起业界关注,近期监管层已表态称,将注重对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进行事中事后监督检查。

金鼎奖相伴非公募业务

另一股对于行业规范和激励的力量来自媒体,自基金行业开创非公募业务以来,《每日经济新闻》就一直密切关注着其演变发展,于2010年开始举办的非公募业务“金鼎奖”已成为这一领域最具盛誉和公信力的评选活动。金鼎奖”举办4年来,经历了基金行业起伏变迁,也见证了不少黑马基金和产品的成长成功。

“金鼎奖·基金”是特别针对基金公司的非公募及创新业务进行评选,评选内容涵盖基金公司专户业务、投顾业务和RQFII业务以及专项资产管理业务等。“金鼎奖·基金”的评选流程严谨专业,2012年的评选经过了专户持有人提名、网络投票以及综合评选三大阶段,共有超过30家基金公司进行了近一个月的奖项角逐。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